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Reveries Eiji Oue、Minnesota Orchestra
wolf-ferrari , intermezzo (the jewels of the madonna) - Eiji Oue、Minnesota Orchestra

沃尔夫-费拉里 歌剧「圣母的珠宝」
第二幕间奏曲
(Wolf-Ferrari: I gioielli della Madonna - Act II. Intermezzo)

        三幕歌剧「圣母的珠宝」由意大利作曲家埃尔曼诺·沃尔夫-费拉里(Ermanno Wolf-Ferrari 1876.1.12-1948.1.21)完成于1911年,剧本依据真实事件编撰,因涉及到兄妹乱伦和亵渎神灵,这部作曲家从喜歌剧转向真实主义歌剧的试水之作,起初并未在天主教思想根深蒂固的意大利获得首演机会,而是于同年底登陆柏林的舞台并赢得掌声。 
        故事发生在那不勒斯的一个海边小镇,铁匠杰纳罗爱上了被自己母亲收养的女孩玛莉埃拉,而平民阶层单调的生活与粗暴的家规,让任性固执爱慕虚荣的玛莉埃拉无法忍受,在一次圣母节游行期间,克拉莫党人拉斐尔对她展开了猛烈的爱情攻势,扬言愿不惜一切得到这个贫民窟女孩的爱,此情此景着实令从未听过爱情誓言的玛莉埃拉又惊又喜,出于羞怯拒绝对方的同时,却也开始想入非非。在以拉斐尔许诺赠送自己圣母珠宝作为定情礼夸耀一番后,眼看就要雏鸡变凤凰的玛莉埃拉更是不忘冷言冷语将大老粗讥讽一番。不料,生性耿直的杰纳罗为表真心,竟偷偷潜入教堂盗取圣母珠宝献给自己的妹妹,在换得与玛莉埃拉片刻欢愉后,终因无法饶恕自己渎圣罪孽而自尽于圣母祭坛下,而戴着圣母珠宝的玛莉埃拉亦在众人诅咒声中投海而亡。一场充满无知与无畏的不伦之恋,终以悲剧收场。
        擅以优美动人旋律营造喜歌剧轻松诙谐气氛的沃尔夫-费拉里,在这部反映现实题材的歌剧中,大量引用那不勒斯民歌素材,以朴素而蕴含生活情趣的音乐语汇,表现出20世纪初意大利社会普通民众对于信仰、道德与价值观的种种态度,荒诞不经的丑恶之上亦透露出人性纯洁善良一面。第二幕开始前的间奏曲,由竖琴琶音奏出波光摇曳之旋律,浓郁的拿波里曲调浪漫而具感染力,似一支爱情小夜曲,拉开了杰纳罗向心上人求爱的序幕...... 

演奏: 明尼苏达管弦乐团**
        (Minnesota Orchestra)
指挥: 大植英次***
        (Eiji Oue)

评论(2)
热度(27)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