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Dowland: Complete Lute Works, Vol. 2 Paul O'Dette
Fantasia, P 1a - Paul O'Dette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J. 道兰「G大调幻想曲」
(J. Dowland: Fantasia in G, P. 1a)

        出生地和确切生卒年月久存争议的约翰·道兰(John Dowland 1563.?.?-1626.2.20)与莎士比亚是同时代人,作为文艺复兴晚期英国最优秀的歌手及鲁特琴演奏家,其根据早期民谣整理创作的牧歌(madrigal)风格声乐曲集,为当时风靡整个英伦并独树一帜的音乐体裁。然耀世才华和声誉却没能帮助其得到梦寐以求的御前鲁特琴师一职,相反在英国王室的冷遇下飘零异乡逾20载。道兰本人将其归因于早年担任驻法使节时改信天主教的轻率之举,令自己无形中陷入与伊丽莎白一世新教政权的对立冲突。尽管受丹麦国王克里斯钦四世的恩宠而尽享荣华,心猿意马又疏于本职的道兰还是落得被解雇的下场,黯然回乡。在同儿子一起编撰了鲁特琴教材并出版个人最后一部鲁特琴伴奏歌集「朝圣者的安慰」后,命运之神眷顾了天命之年的道兰--如愿成为两任英皇的御前琴师,于风烛残年油尽灯枯之时写下他的“天鹅之歌”,以谢皇恩浩荡。
        除了大量鲁特琴伴奏的声部合唱、独唱歌曲以外,道兰传世作品中最主要也最具影响力的,当属其鲁特琴独奏作品,约有70首左右,包括加利亚德(Galliard)、帕凡(Pavane)、叙事曲(ballad)和幻想曲(fantasia)等多种曲式,从巴洛克至现当代,被不断改编成古典吉他曲目并反复演绎,更为古乐复兴提供了大量珍贵的乐曲文献。推荐这首为独奏鲁特琴所作的「G大调幻想曲」,出自其"P"(Poulton)目录下七首幻想曲的第一首,相较道兰许多歌曲中忧郁哀婉的情绪基调,通透明亮的拨奏更给人一份优雅怡人的梦幻色彩,美国鲁特琴大师Paul O'Dette以他对文艺复兴音乐的独到研究,为古老乐曲赋予了鲜活灵动的艺术新生命。

鲁特琴: 保罗·奥戴特***
            (Paul O'Dette)

评论
热度(11)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