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Benjamin Britten: Simple Symphony & String Quartet Nos. 1-3 Britten Quartet
Simple Symphony, Op. 4 (arr. for String Quartet): II. Playful Pizzicato - Britten Quartet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之
布里顿「简易交响曲」
第二乐章: 戏谑的拨奏 
(Simple Symphony, Op. 4 - II. Playful Pizzicato)

        20世纪是属于古典音乐演奏家的时代,也是英国古典乐创作重现辉煌的时代。集钢琴家、指挥家和作曲家于一身的本杰明·布里顿(Benjamin Britten 1913.11.22-1976.12.4)无疑是这个时代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英国作曲家。用多产且体裁广泛,收放自如而手法多样,植根传统却兼收并蓄等词汇或不足以概括这位生逢圣塞西莉亚节(St. Cecilia's Day)的音乐天才之创作个性,然他对音乐所倾注的超越民族、流派以及信仰的执着热情,则毋庸置疑地成就其超越时代之崇高地位。
        「简易交响曲」是布里顿21岁时为弦乐队创作的四乐章作品,题献给自己幼年时的中提琴老师奥黛丽·艾尔斯通女士(Audrey Alston)。作品运用布里顿9至12岁期间所写的若干钢琴及声乐曲主题为素材,全然没有许多英国音乐予人的沉闷刻板印象或现代音乐艰深难懂的听觉感受,民谣的纯朴与学院派的严谨,同作曲家特有的幽默气质巧妙融合,让人惊讶之余更折服于创作者过人才思。第二乐章以拨弦贯穿始终,似一首欢快热烈的舞曲,大抵可视作正规交响曲的谐谑曲乐章,中低音区(中提琴/大提琴/低音提琴)以对谐谑主题的拨奏展开主题及三声中部,高音区(小提琴)则奏出优美的歌唱性旋律,主题再现后乐章收束于一段急速和弦中。
        推荐声部精简化的弦乐四重奏改编版,个人觉得更能展现出该作小巧精致的结构和略显幽微的情绪基调,同作曲家个人的三部弦四作品,在语境和声部表现上亦具有某种内在递延关系。

演奏: 布里顿四重奏组*** 
         (Britten Quartet) 

评论
热度(12)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