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Ballet Gala - Pas de Deux The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Don Quixote:Pas de deux - The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明库斯 舞剧「堂·吉诃德」
第三幕: 大双人舞
(Minkus
: Don Quixote - Act III. Pas de Deux)

        芭蕾舞剧「堂·吉诃德」由法裔舞剧编导马里乌斯·彼季帕(Marius Petipa 1818.3.11-1910.7.14)依据奥地利作曲家路德维希·明库斯(Ludwig Minkus 1926.3.23-1917.12.7)所作音乐编排,1869年12月26日在莫斯科皇家大剧院以四幕八场形式首演,大获成功,两年后为皇家芭蕾舞团度身定制的五幕版在圣彼得堡上演。
        故事采用与塞万提斯原著不同的视角,以一对年轻人的爱情为主线,讲述了一段荒诞可笑而又充满意趣的故事。剧中游侠骑士堂·吉诃德与仆从桑丘退居配角,成为整剧插科打诨制造笑料的要素,在正义感的驱使下,不仅成全了一段美满姻缘,更让心中的“骑士精神”得以弘扬。亚历山大·高尔斯基(Alexander Gorsky 1871-1924)在该剧(两版)首演31年后的1900年和1902年重排的新版制作中,分别加入了多段由Anton Simon和意大利人Riccardo Drigo新创作的音乐,动人的旋律及其对剧情的完美衬托,令众多当代编排演绎仍青睐有加而将之保留。
        第三幕(当代制作多以三幕篇幅呈现)结尾处的大双人舞,乃该剧最为经典之段落,剧中全体人物汇聚在公爵的城堡中庆祝吉特利与巴西里奥的婚礼,轮番展示高难度舞技的同时,将全剧推向高潮。古典芭蕾中的“大双人舞”一般由入场式、慢板段、两段变奏和尾声组成,常用以表现与爱情相关之主题或场景。该曲中的五个段落则分别对应众人入场、爱意缠绵的双人舞、男主角独舞、女主角独舞及综合前几段音乐主题之双人舞。

演奏: 伦敦交响乐团***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指挥: 理查德·波宁吉***
        
(Richard Bonynge)

评论(1)
热度(26)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