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Bach / Dowland / Isaac / Machaut: Antiquities Mie Miki
Viola da Gamba Sonata in G Major, BWV 1027 (arr. N. Imai and M. Miki):II. Allegro ma non tanto - Mie Miki

*Bach 330* --115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之
巴赫「G大调维奥尔琴与大键琴奏鸣曲」
第二乐章: 不太快的快板
(Viola da Gamba Sonata in G, BWV 1027 - II. Allegro ma non tanto)

        大提琴于J. S. 巴赫的时代已经出现,在以演奏技法和音色表现上的优势成为低音弦乐器无可争议的“王者”前,同与之有着亲缘关系的维奥尔琴共存了很长一段时间,后者在对位上的特别表现,则让巴赫对其青睐有加,近代研究认为,著名的“大无”极有可能就是为这种古乐器所作,除此之外,以巴洛克三重奏鸣曲形式写下的三部维奥尔琴与大键琴奏鸣曲(BWV 1027-1029)亦充分发挥了低音弦乐器持重醇厚的音色特性。
        BWV 1027,普遍被认为是移植于巴赫任职克滕宫廷期间为两支横笛与通奏低音所作之三重奏鸣曲BWV 1039,题献对象则是时任首席维奥尔琴琴师克里斯蒂安·费迪南·阿贝尔(Christian Ferdinand Abel 1682-1761)。慢-快-慢-快的四乐章教堂奏鸣曲结构,反映出作曲家保守和遵循传统的一面,却以其对赋格技巧之深入探索而显示出巴洛克音乐的独特魅力。第二乐章快板中,两件乐器对于主题的轮流陈述,产生出彼此追逐和声部模仿之效果,于简单中创造出最为丰富的变化。
        不同于当代众多本真演绎所予人的严谨古朴印象,这版由日本手风琴演奏家御喜美江和中提琴大师金井信子带来的创意编曲,在节奏与对位特性上更教人耳目一新,充分展现手风琴丰富和声特质的同时,更让向来少被重视的中提琴在中音区一展温润饱满的歌喉。

中提琴: 金井信子***
            (Nobuko Imai)
手风琴: 御喜美江***
            (Mie Miki)

评论
热度(28)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