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VIVALDI, A. / SÉJOURNÉ, E. / NOBUNAGA, Takatomi: Marimba Concertos (Fumito Nunoya, Nuss, Kurpfälzisches Kammerorchester, Schlaefli) Fumito Nunoya
Flautino Concerto in C Major, RV 443 (arr. for marimba and orchestra):I. Allegro - Fumito Nunoya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之
维瓦尔第「C大调竖笛协奏曲」
首乐章: 快板
(Flautino Concerto in C Major, RV 443 - I. Allegro)

        安东尼奥·维瓦尔第(Antonio Vivaldi 1678.3.4-1741.7.28)对于协奏曲之贡献,不仅表现在其惊人的作品数量、丰富的乐器涵盖,更在于其对大协奏曲和独奏协奏曲形式炉火纯青之造诣,深刻影响了同时代的巴赫、泰勒曼及之后整个西方音乐界。
        作为一名出色的小提琴手,维瓦尔第似乎更喜欢将高音乐器作为主(独)奏部,藉以突显乐曲歌唱般的旋律。木管乐器中的竖笛(意大利语:flautino)在横笛风靡之前,一直是最主要的巴洛克高音乐器之一,因其音色甜美温润,而常令人联想到清脆鸟鸣和怡人景致。维瓦尔第传世的竖笛协奏曲有三部(RV 443-445),其中C大调(RV 443)最频繁出现在音乐会及唱片选曲中,并常被移植到长笛或高音短笛上演奏。
        这版由马林巴琴与室内乐队合作的演绎中,独奏部俨然教人耳目一新,源自南美(一说非洲)的打击乐器,依靠金属管对木质琴板震动的共鸣,产生出浑厚圆润、余音绵长的听感,跨越多个八度的宽广音域,更令众多现代乐器亦望尘莫及。来自日本的马林巴琴演奏家布谷史人,在成功改编巴赫及皮亚佐拉等人经典作品后,更以其出神入化之演绎,彻底打破了“协奏曲之父”作品给予人“千篇一律”的肤浅认知,琴槌每一次的敲击,皆是灵感与创意的美妙迸发! 

马林巴: 布谷史人***
            (Fumito Nunoya)
协奏: 库尔普法尔茨室内乐团**
         (Kurpfälzisches Kammerorchester)
指挥: 约翰内斯·施莱弗里***
         (Johannes Schlaefli)

评论
热度(34)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