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SWEDISH PASTORALE (A) Stockholm Sinfonietta
Bergakungen (The Mountain King) Suite: Vallflickans dans (The Mountain King: Dance of the Cow-girl) - Stockholm Sinfonietta

阿尔芬「"山大王"组曲」
第四段: 牧羊女之舞
(Alfvén: Bergakungen Suite - IV. Vallflickans dans)

        雨果·埃米尔·阿尔芬(Hugo Emil Alfvén 1872.5.1-1960.5.8)早年于斯德哥尔摩音乐学院学习小提琴,同时兼修作曲,毕业后成为斯德哥尔摩皇家歌剧院以及瑞典皇家管弦乐团的小提琴手。25岁开始游学欧洲,先后在布鲁塞尔与德累斯顿深造小提琴演奏和指挥法,回国后受聘成为斯德哥尔摩皇家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并从1910年起担任乌普萨拉大学音乐系主任近30年。
        作为瑞典国民乐派的代表人物,阿尔芬的音乐在继承勃拉姆斯古典传统理念的同时,深受R. 施特劳斯配器手法影响,表现出旋律优美动人,节奏明快强烈,音色层次丰富之特点。其一生创作偏重于管弦乐,且多具标题性,民间元素的运用及厚重的织体结构,常令人联想到北欧气候特征与人文地理。除了五部交响曲和三首带附标题的“瑞典狂想曲”(其中第一号“仲夏守夜”为作曲家最著名作品)以外,舞台配乐也是阿尔文擅长之体裁,其于1923年为芭蕾哑剧「山大王」(Op. 37)所作音乐,极富浪漫色彩与狂想气质,具备非凡绘画造诣的阿尔芬,将其对于色彩和光影的敏锐直觉赋予每个音符,使音乐如一幅幅水彩画般给予听者多元感官印象。
        组曲第四段,出自舞剧第三幕中牧羊女为山大王献舞之场景,由一段动感快速的舞蹈主题连缀忧郁柔缓的中间部构成鲜明的情绪对比,后段是舞曲主题的简单再现,无穷动般的乐句反复,让人仿佛看到少女摇曳身姿间的飞扬神采。    

演奏: 斯德哥尔摩交响乐团**
         (Stockholm Sinfonietta)
指挥: 扬-奥勒夫·韦丁**
         (Jan-Olav Wedin)

评论
热度(16)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