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Concerto Serenade for Harp and Orchestra Karlheinz Zoeller
Concerto Serenade for Harp and Orchestra:1. Estudiantina (Allegro ma non troppo - Andante) - Karlheinz Zoeller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罗德里戈「月下情歌协奏曲」
首乐章: 不太快的快板-行板
(Concierto Serenata for Harp and Orchestra - I. Estudiantina: Allegro ma non troppo-Andante)

        西班牙盲人作曲家华金·罗德里戈(Joaquín Rodrigo 1901.11.22-1999.7.6)在其38岁那年凭借一部为吉他与管弦乐队而作的「阿兰胡埃兹协奏曲」饮誉全球,并藉该作将20世纪吉他演奏艺术推向巅峰。
        尽管罗德里戈本人只是钢琴家出身,对于其它乐器的特性与演奏技法亦谈不上熟稔,然有珠玉在前,一些演奏家仍陆续向其发出了委约,除为本国的吉他宗师塞戈维亚和罗梅罗家族创作吉他协奏曲外,更有詹姆斯·高尔韦及朱利安·劳埃德·韦伯相继委托其谱写长笛及大提琴协奏曲。这部完成于1952年的「月下情歌协奏曲」,其创作缘起或是出于罗德里戈个人对于竖琴音色之钟爱,同时也携此作向当时著名的西班牙竖琴演奏家尼卡诺尔·萨巴列塔表示敬意。全曲三个乐章,分别附以“学生乐队”、“间奏”及“傍晚”的题注。首乐章以各种管乐器模仿出故弄玄虚而有些引人发笑的不协和音,轻松而富动感,仿佛是演奏不同乐器的年轻人在互相较劲和打趣,而这一切都在和谐统一在竖琴拨出的类似进行曲的主题之中,草台班子的奇趣表演居然也变得如此有声有色,迷人动听。
        该作在问世后的第四年,由题赠者萨巴列塔与西班牙国立管弦乐团在马德里首演并获成功。相隔十一年后,已过花甲之年的罗德里戈又以塞维利亚城内的希拉达钟楼为灵感,创作了另一部竖琴作品「希拉达的钟声」(Sones en la Giralda),题赠对象则是另一位享誉世界的西班牙竖琴女神--玛丽萨·罗布莱斯(Marisa Robles)。

独奏: 尼卡诺尔·萨巴列塔*** 
        (Nicanor Zabaleta 1907.1.7-1993.3.31)
协奏: 柏林广播交响乐团*** 
        (Rundfunk-Sinfonieorchester Berlin)
指挥: 恩斯特·马岑朵夫***
        (Ernst Märzendorfer 1921.5.26-2009.9.16)

评论
热度(23)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