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Schönberg: Gurre-Lieder Leipzig Radio Chorus
Gurre-Lieder: Part I: Orchestral Prelude - Leipzig Radio Chorus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勋伯格「古雷之歌」
第一部分: 前奏曲
(Gurre-Lieder: Part I. Orchestral Prelude)


“大地虚幻的夏之梦,很久以前就都化为尘土了,但在越过无数树木的高处,风在更明亮的地方飘荡,因为那里美得像一场梦境,他明白那一定是花朵在绽放,从茂密的树叶中穿过,发出奇妙的声音...风卷起漩涡从天空的坡道滑下,到那明镜般的湖面,在波浪无尽的飞舞之中,倒映出苍白的星光......”


        「古雷之歌」是奥地利作曲家阿诺德·勋伯格(Arnold Schoenberg 1874.9.13-1951.7.13)早期最重要的作品之一,在1900年构思之初,作曲家仅打算将之写成一部包含男、女高音独唱和钢琴伴奏的声乐套曲,用来参加当年维也纳作曲家协会的创作竞赛,因作品庞大冗长的篇幅与创作周期而错过了截稿日,于是勋伯格索性将已经完成的九首独唱曲重新排序并添上前奏、间奏及一首用作情节交代的女中音唱段(“林鸽之歌”)组成第一部,同时续写了第二、第三部分,在因种种原因搁置近十年后,于1911年底最终完成了管弦乐配器总谱,隔年的2月23日,作品在维也纳首演大获成功,早已听惯评媒冷言冷语的勋伯格却表现出异常的淡定与平静,仅在谢幕时向乐队及指挥深鞠一躬,把固执冰冷的背影留给了全场近乎癫狂的听众。
        作品脚本及唱词来自于丹麦作家延斯·彼得·雅各布森(Jens Peter Jacobsen 1847-1885)的叙事长诗,讲述中世纪丹麦国王瓦尔德玛与古雷堡多薇公主互生爱慕,妒火中烧的王后赫尔维格狠毒地将多薇杀死,瓦尔德玛悲痛欲绝继而怒斥神灵被降罪赐死,成为徘徊于阳间的游魂,同他的幽灵军团夜夜狩猎于古雷堡周边,令人不寒而栗,直到旭日东升方回墓地安息。
        “爱与死”的悲剧性和“灵与肉”的非世俗性,令人很自然将这部史诗气质的康塔塔同瓦格纳中晚期乐剧联系到一起,的确,贯穿整部作品的主导动机运用和晚期浪漫主义对音乐戏剧性的极力渲染,都在「古雷之歌」中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巅峰,融入独唱、合唱与韵律诗配乐朗诵的第三部分则在管弦乐织体的此消彼长与器乐组间角色的纷繁互换中,展现出马勒晚期交响乐创作手法之深刻影响,难怪后人亦将这部技巧复杂气势磅礴、情感细腻浪漫动人的作品称作“交响化的抽象歌剧”。在该作从构想到成稿的十一年间,作曲家亦逐步打破了欧洲古典音乐几百年来固守的审美框架,从浪漫主义传统的继承者转向无调性风格的开创者,其倡导的“十二音体系”在当时乃至今日几成晦涩怪诞和前卫反传统的代名词,却也为20世纪音乐发展指明了某种新的方向,其独特意义正如当代古典乐评人莱布雷希特所言:“在新的世纪,勋伯格被视为与毕加索和乔伊斯一样改变了人类对艺术形式的认知。”
        前奏部分以长笛的持续震音配合竖琴的轻柔拨奏,营造出黄昏时分微风轻拂,波光粼粼之意境,让人对男女主人公的爱情满怀期待之余,更为第一段独唱作背景铺垫。唯美动人的旋律在颇具“印象主义”风格的配器烘托下,呈现出一种神秘浪漫而又梦幻瑰丽的气质,一段凄美悲怆的旷世之恋就在这教人赏心悦耳的爱之赞歌中拉开帷幕。
        按照勋伯格原作总谱的要求,演绎这部作品需要在常规双管制乐队基础上大量增加管乐编制(十把圆号/六支小号/四支瓦格纳大号/六个定音鼓)和细分弦乐声部,近150人的乐手加上约200人的演唱者(5位能胜任瓦格纳歌剧角色的独唱者/3个四声部男声合唱团/1个八声部混声合唱团/1名朗诵者),将近400人的庞大演出阵容,令整部作品在当代无论从排练上演到录制后期,都堪称一件盛事或壮举,更是挑战乐队实力、指挥能力和唱片公司财力的试金石。若没有记错的话,国内仅有上海交响乐团曾于前几年在沪、京两地各献演几场,一票难求,传为佳话。推荐前东德指挥大师Herbert Kegel在其晚年执棒亲兵Dresden Philharmonie的精彩演录,莱广交成员及LRC、BRC两个德国合唱团体的助阵,更如虎添翼,增色不少。

演奏: 德累斯顿爱乐乐团***  
        (Dresden Philharmonie) 
         莱比锡广播交响乐团成员  
        (Members of Rundfunk-Sinfonie Orchester Leipzig) 
指挥: 赫伯特·凯格尔***  
        (Herbert Kegel 1920.7.29-1990.11.20)

评论
热度(21)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