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Dvořák: Symphony No. 8 / Scherzo Capriccioso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Allegretto grazioso - Molto vivace (G minor) -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德沃夏克「G大调第八交响曲
第三乐章: 优雅的小快板-活泼的快板
(Symphony No. 8 in G, op. 88 - III. Allegretto grazioso-Molto vivace)

        如果说安东尼·德沃夏克(Antonín Dvořák 1841.9.8-1904.5.1)的「第九“新世界”交响曲」是其结合异域音乐素材和传统作曲技法的成功典范,完成于1889年的「第八交响曲」便是最能体现其民族性特点的“本色之作”。
        整部作品的创作灵感与旋律构思完全酝酿自德沃夏克在其维索卡乡村别墅度假期间,斯拉夫民族的粗犷热烈混合着波西米亚式的质朴伤感,化作回荡在广袤原野上的长风,吟哦着一个赤子对这片热土的深切眷恋。
        第三乐章开头,小提琴明朗典雅而蕴含感伤的主题扑面而来,圆舞曲式的节奏发展和木管组的加入,以几分亲切掩盖淡淡愁绪,摩拉维亚民歌气质的旋律缓缓流淌出一种“悲喜同源”的意味--打动人心的至美旋律或许正孕育自常人无法感悟的内心悲凉,极致的哀悯又催生出最教人动情的心灵之声。开头主题的再现为整个乐章的情绪渲染添上浓重一笔,让人不知不觉陶醉其中无法自拔,以中段主题素材变化而来的尾声,则宛若一首短小欢快的乡村舞曲,一扫之前阴郁,亦为末乐章欢乐基调作了铺垫。
        1891年,当接受剑桥大学授予其荣誉学位时,德沃夏克特地选择这部带有浓郁民族色彩的交响曲作为答谢礼,作品的别称“英吉利”亦由此而来。推荐英年早卒的匈牙利指挥家István Kertész与LSO在Decca的录音,相较于某些录制了多版德沃夏克交响曲的捷克裔指挥大师,其对作品情感与色彩的把握和处理更具说服力,一张一弛间尤教人身陷波西米亚旋涡。 

演奏: 伦敦交响乐团***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指挥: 伊斯特凡·克尔特兹***
         
(István Kertész 1929.8.28-1973.4.16)

评论(1)
热度(23)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