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Clara Ragna Schirmer
Piano Concerto in A Minor, Op. 7: II. Romanze. Andante non troppo, con Grazia - Ragna Schirmer

谨以该曲纪念克拉拉·舒曼(Clara Schumann 1819.9.13-1896.5.20)诞辰两百週年

克拉拉·舒曼「A小调钢琴协奏曲」
次乐章: 浪漫曲/优雅而适度的行板 
(Clara Schumann: Piano Concerto in A Minor, Op. 7 - II. Romanze. Andante non troppo, con grazia)

你是那天边的晴霞,照我春秋冬夏,
你是那江沚的蒹葭,遗我望断天涯,
我愿做你眸间的恒沙,
将我的虔诚焕作你的莲华,
我更愿为你雁落平沙,
以我的韶华成全你的诗酒年华......


        1896年5月20日,76岁的克拉拉·舒曼因中风离世,走完了她丰富而辛劳的一生。作为一个女人,她是幸福也是不幸的,两个男人将她视作一生挚爱,青梅竹马的丈夫罗伯特·舒曼(Robert Schumann 1810.6.10-1856.7.29)用“诗与花的生活”描述两人16年的婚姻,而小她14岁的约翰内斯·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 1833.5.7-1897.4.3)则以“我最美好的旋律都来自克拉拉”道出对心中灵感女神的倾慕之情,然而罗伯特的早逝和勃拉姆斯对情感的极度克制,令她将自己后半生毫无保留地献给了家庭和视之为生命的音乐。
        当代对于克拉拉的评价很大程度上基于其在器乐演奏上的精深造诣,作为浪漫主义时期最重要的钢琴家与音乐教育家,其贡献不仅在于对巴洛克至浪漫主义同时代作曲家作品的普及和对键盘演奏技法的完善与发展,而她对丈夫音乐创作毫无保留的支持和不遗余力的推广,更是奠定罗伯特·舒曼在浪漫主义时期乃至西音史显赫地位至关重要的因素。从一位技惊四座的天才琴童,到一名技巧娴熟的音乐会钢琴家,再到为爱情家庭深藏功名的妻子和母亲,克拉拉内心的纠结与失落在所难免,就像她在日记中曾写到的那样:“我一度坚信自己所具有的创作才能,而现在我已放弃这个念头,作为一名女性理当远离作曲--迄今尚无成功的先例,而我,是否期望成为唯一的例外呢?”的确,在那个男性主导一切的年代里,女性的天职与归宿无疑是妻子母亲和家庭,能以天赋和才华在艺术领域崭露头角已属不易,面对精神与健康状况堪忧的丈夫,年幼且羸弱的孩子,生活的重担仍时时压迫着克拉拉娇小的身躯,却锤炼了她坚强的意志,满满当当的巡演计划是她支撑起家庭无奈而唯一的手段,却也是忘却生活磨难及精神痛苦的一剂良药。她拒绝丈夫好友的经济援助和勃拉姆斯出于对其健康考虑的善意规劝,毅然奔波于欧洲各大城市的音乐厅,与音乐知己们在音符的诉答中抒发自己对艺术理想从未止息的追求。那个多年前歌德眼中的“天才少女维克”和被肖邦、李斯特交口称赞的“神奇萝莉”,已俨然蜕变为那个时代女性独立的传奇。
        在演出中即兴弹奏自己创作的音乐,这一做法始于古典时期,在演奏技术极大提升的19世纪渐成传统,作为一名熟稔各类曲目的音乐会钢琴家,在每场音乐会献上个人原创作品,自是展现个人音乐素养,吸引听众的法宝。自幼受到父亲全面培养的克拉拉在其十几岁时便已创作了不少富含技巧的钢琴小品,后受丈夫影响,亦涉足艺术歌曲及室内乐(包含钢琴)等体裁,一生唯一一部钢琴协奏曲完成于其13岁至16岁期间,即随父亲巡演欧陆的几年中,扎实的作曲功底和傲人的创作灵性之上,时时流露出花季少女内心的纯真与悸动,而身边那位对其仰慕又爱慕的师兄罗伯特,更是以自己充满激情及表现力之创作理念和技法,时时影响着克拉拉,若干年后,已成为克拉拉丈夫的罗伯特亦完成了自己的钢协,同样的调性与风格样式,是其对这部“习作”在技法情感上的深入拓展,抑或是某种程度上受这部作品的启迪,想必仔细的听者自有发自内心的会意一笑。
        不同于首末乐章庄严持重和轻舞飞扬的基调,慢乐章全然以室内乐的形式演绎,钢琴在近乎慢板的速度上铺陈主题,宁静中蕴藏着深邃与坚定的力量,似夜色下爱的吟咏,声声入心;中段乐队声部仅以独奏大提琴呼应之前主题,与钢琴一问一答,一唱一和,宛若一对恋人间的情意綿綿和衷肠互诉,浪漫唯美而又感人至深! 

钢琴: 芮格娜·舍尔默*** 
        (Ragna Schirmer)
协奏: 哈雷国立管弦乐团** 
        (Staatskapelle Halle) 
指挥: 阿丽亚娜·马蒂亚科** 
        (Ariane Matiakh)

评论(1)
热度(29)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