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Trumpet Voluntary Maurice André
Te Deum, H.146 (1987 Digital Remaster): Prélude - Maurice André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之
夏庞蒂埃D大调感恩赞之前奏曲-回旋进行曲(Te Deum in D major, H.146, Prelude-Marche en rondeau)

        宗教音乐以其在人文、信仰上的显赫地位历来与世俗音乐一同被作为西方古典音乐重要的组成部分,自中世纪到文艺复兴,从巴洛克到古典时期,由浪漫派到现时今日,无数伟大的作曲家留下了浩如烟海的宗教音乐作品。
        作为在天主教重要仪式中常用的赞美诗体裁,感恩赞(拉丁语Te Deum)常呈现为由器乐伴奏的独唱、重唱与合唱的多声部混合形式,一般包含由前奏曲引出的多个段落,唱词均用拉丁文,内容皆为对天主的赞美,气氛上则肃穆庄严却又不失欢乐隽永。海顿、莫扎特、柏辽兹、布鲁克纳等人均有感恩赞传世。巴洛克早期的法国作曲家马克·安托瓦内·夏庞蒂埃(Marc-Antoine Charpentier 1643.?.?-1704.2.24)一生创作了六部感恩赞,其中传世的四部中以这部创作于1688至1698年间的D大调感恩赞(H.146)最为著名。
       整部作品共由十一个段落构成,其中的第一部分前奏曲最为人熟知,嘹亮的高音小号同宽广的管风琴交相辉映,共同营造出了辉煌壮丽的音色,令听者不由心生虔诚并感召于主的荣光。每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全球转播方-Eurovision(欧洲电视网)的片头音乐即采用此段乐曲。

ps:小号独奏--被誉为小号皇帝的法国古典小号演奏家 莫里斯·安德烈(Maurice André 1933.5.21-2012.2.25)

评论
热度(174)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