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99 Most Essential Autumn Classics Various Artists
Concerto No. 23 in A Major for Piano and Orchestra, K. 488: II. Adagio - Various Artists

著着沁人的晨露,
踏着迷惘的脚步,
循着熟悉的小路,
踱过火红的枫树,
脚下是静静的溪流,
似伴着我默默流泪的双眸;
眼前是最美的深秋,
却镌着我心中最深的哀愁;

微暖的阳光渐隐于日暮,
将不屈的心掷于北风的呼吼;
此刻,疲倦的我只有独自守候,
因为,我的哀伤难抵你的温柔,
誓将我拯救于阴冷晦涩之处。
 

        1786年的沃尔夫冈·阿玛丢斯·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27-1791.12.5),刚步入而立之年,却也进入了他人生的最后六年,完成于是年3月2日的这部第23钢琴协奏曲(Concerto for Piano & Orchestra in A Major, K. 488)可谓其晚期作品中最具感情色彩的作品之一。标准的古典曲式下,多变而又丰富的旋律无不奏响浪漫派之先声,作曲家所一贯遵循的 快-慢-快 传统结构在将首乐章轻快明朗和末乐章生机勃勃的情绪表露尽现之时,更是凸显出阴郁黯淡的次乐章柔板(II: Adagio)所表达的乐曲核心情感,正如莫扎特所有的三乐章作品最美和最打动人心的恰恰都是其慢乐章(次乐章)一样。作曲家一生很少用到的升f小调(f sharp minor)在6/8拍的节奏上为整个乐章营造了一种静默而凄凉的美感,长长的乐句和小节线在使和声丰满之时更让人听出弥漫其间淡淡的哀怨与无奈,或许这正是这位天才与生俱来所具忧郁气质的不禁流露吧!
        深秋的午后,无意间被这张唱片的封套所吸引,虽收录的这曲并非名家名版,却也在一片金色和几缕暖阳中着实被这中规中矩却不乏深情的演绎感动了一番......

ps: 首乐章 (点击进云音乐聆听)
       次乐章 (本帖推荐)
       末乐章 (点击进云音乐聆听)

评论(1)
热度(88)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