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巴赫 勃兰登堡协奏曲 巴赫
Brandenburg Concerto No.3 BWV 1048 - 巴赫

*Bach 330* --04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巴赫 G大调第三号《勃兰登堡协奏曲》之末乐章:快板
(Brandenburg Concerto No. 3 in G Major, BWV 1048, III. Allegro)

        有人说:“只要有人类的地方,就会有音乐;有音乐的地方,就一定有巴赫的音乐。”告诉你:“虽然未曾到过上帝的住所--天堂,但在遥远的太空,亦有巴赫的旋律在回响。” 人类于1977年8月20日发射的旅行者2号航天器,其所携之金唱盘上就刻录了巴赫的「第二号《勃兰登堡协奏曲》」之首乐章。
        回到地球,坐标--31°13′59"N/ 121°29′06"E。古水平日在车中最爱播放的曲目,便是这首「BWV 1048, III. Allegro」,古乐权威霍格伍德携古乐学院乐团演绎的琴鸟正版。这部于294年前,被勃兰登堡侯爵错过的大协奏曲集,通篇6首(BWV 1046-1051),首首皆可被奉为巴洛克乃至古今器乐协奏作品之瑰宝。精巧的乐章结构、炫目的器乐竞奏,回旋的低音通奏,尽在这张弛有度、收放自如的乐句行进间表现地玲珑剔透,滴水不漏。更有如二、四、五号末乐章中,各器乐声部于工整赋格之上的追逐缠斗,让人只觉得听过之后,便已迷恋到无药可救!
        BWV 1048,仅以小、中、大提琴各三把结合作为通奏低音的低音提琴和羽管键琴各一,却营造出主题鲜亮动感、织体醇厚自然的音响效果。首乐章在雅致的大调上由各声部将主题层层分解,变幻发展,又紧密交迭,相互纠结,将各种丰富情感寄于每个小节,有如涓涓细流,绵绵不绝;末乐章紧随在仅有两小节柔版,宛如一声叹息般短小的过渡乐章之后,由三个器乐声部围绕主题展开对位,不断的呈示-发展-再现,好比生命的初生-净化-轮回,直至升华,其中所要表达的深意正如心经所曰:“無無明,亦無無明盡,乃至無老死,亦無老死盡。”

演奏:古乐学院乐团***(The Academy of Ancient Music)
指挥:克里斯托弗·霍格伍德***(Christopher Hogwood 1941.9.10-2014.9.24)

该专辑暂缺第6号,第1号为最原始的三乐章本真演绎 (点击聆赏收藏)

评论(4)
热度(135)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