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Beethoven / Arr Liszt : Symphonies Nos 1 - 9 Cyprien Katsaris
Symphony No.6 in F major Op.68, 'Pastoral' : V Allegretto - Cyprien Katsaris

*classical in mood* (不一样的古典)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贝多芬「第六交响曲/李斯特钢琴改编版」
之末乐章: 小快板
(Symphony No. 6 in F Major, Op. 68, 'Pastoral'/Arr. Liszt, S.464: V. Allegretto)

续上篇
        第六“田园”交响曲(Pastoral Symphony),贝多芬完成并首演于1808年的五乐章标题性作品,以其用管弦乐对自然界各种声响之模仿而被后世誉为最贴近自然与心灵的交响乐作品,更是被柏辽兹评论为击败了古今万千瑰丽诗篇并令诗人们汗颜的音响诗。
        末乐章(终曲-小快板),作曲家的题注为:暴风雨后牧民感恩的赞歌,典型的奏鸣回旋曲式结构上八小节对称式主题反复出现于呈示、发展、再现部之开头,旋律简朴而富歌唱性,藉以强调人们对大自然的无限感恩,乐章最精彩亦是最精致的的部分位于尾声,由静谧处开始,声音渐渐积蓄进而发展成为管乐齐奏的狂喜境地,随后转入一段弱奏,似乎是源自内心深处的静默与祈祷,乐句在此处亦明显放慢速度,两个F大调和弦在短暂的主题再现后结束全曲。
        在距贝六第一次被改编(约1839年)成钢琴独奏曲并出版的20多年后,李斯特在出版商的强烈建议下,重启对所有贝氏交响曲的钢琴改编,包括对已完成的第五、第六、第七以及第三交响曲的第三乐章的重新改写。仅以一架钢琴来营造出乐队各器乐声部的音效,从而让听者产生仅次于交响曲的聆听感受,李斯特可谓费尽心机,他甚至于在乐谱上详细标注了每一处钢琴所要模仿的乐器及相应的踏板记号,更是为业余演奏者及视奏者注明了指法记号。非凡的作曲改编造诣和对键盘醇熟的驾驭能力让李斯特顺利地完成了绝大部分的钢琴改编乐谱,然而,在完成“合唱”(第九)交响曲末乐章(乐队加合唱部分)时,李斯特还是体会到了其艰巨和不可能性,或是出于对出版商诚挚鼓励的回报,更或是对于贝多芬人格魅力的景仰,九部完整的贝氏交响曲钢琴改编版终于得以在1865年完成并出版,这在某种程度上其实亦印证了贝多芬九部交响曲在音乐形式和内涵上的不可超越性,进而更为作曲家本人令高山仰止的伟岸气度与崇高的精神境界所深深折服。
        李斯特改编的第六交响曲中,钢琴似乎用一种更为纯净的音色表现了发自作曲家灵魂深处对于生命的赞颂,没有过多色彩渲染,却句句层次分明,没有庞杂声部交叠,却处处真挚动人。常常感叹道:是何等的虔诚之心与崇敬之情辅以超绝技巧才得以让改编者以迥然的音乐形式还原和再现了原作之思想精髓,让后世的谛听者一次次地感动于这源于自然,萦于心灵的人间妙音。这已俨然超越对原作的简单模仿,而是某种意义上高于原作的神奇再创作,是两位音乐巨人在彼此心灵相通后的默契再现与共鸣,是对世间一切美好事物及生命的热情讴歌......

ps: 法籍塞浦路斯钢琴家希普林·卡萨利斯(Cyprien Katsaris 1951.5.5- )以其对肖邦、舒曼、莫扎特等人作品的诠释而著称于世,作为1974年齐夫拉(Cziffra)国际钢琴比赛的冠军,李斯特尤其在其心中占据重要地位,因为他为钢琴改编的贝多芬交响曲圆了卡萨利斯儿时的梦想,他曾经在其世界巡演中累计演出贝多芬《英雄》和《田园》分别达79场和25场之多,赢得无数赞誉和奖项。推荐分享的录音即选自其为TELDEC唱片公司录制的贝多芬交响曲之李斯特钢琴改编版全集。

完整唱片云音乐链接(共37轨)

评论(1)
热度(64)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