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Brahms: 21 Ungarische Tanze (Hungarian Dances) Wiener Philharmoniker
Hungarian Dance No.6 in D flat - Orchestrated by Martin Schmeling (?-1943) - Wiener Philharmoniker

纪念指挥大师 克劳迪奥·阿巴多逝世一周年音乐特辑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之
勃拉姆斯 匈牙利舞曲第六号管弦乐版,未编号作品之1
(Hungarian Dance No. 6 in D major for orchestra,WoO 1)

        由21首四手联弹钢琴曲组成的《匈牙利舞曲》或许是约翰内斯·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 1833.5.7-1897.4.3)最为人熟知的作品之一了,作为德国音乐史上最后一位具重要影响之古典作曲家,同时亦被认为是浪漫主义音乐的开拓者,勃拉姆斯的音乐中既有对巴赫、莫扎特、贝多芬及舒伯特、舒曼等德奥巴洛克、古典、浪漫时期大师们的传承,更有其结合民间音乐元素并赋予浪漫主义气质所开创的极具个人特质的音乐风格,舒曼对其年轻时的戏称“雏鹰”,确也多少道出了其卓尔不群,特立独行的一面。
        《匈牙利舞曲》完成于1869年,曲调多取自匈牙利吉普赛音乐旋律,其中于同年出版的前10首(收录于第1和第2卷)最为著名,相比11年后出版的后11首(收录于第3和第4卷)更为人熟悉。旋律奔放,情感热烈是这些作品共同的特点,由于在当时就大受欢迎,作曲家本人和同时代的一些音乐家亦将这些小曲改编成了管弦乐队和各种器乐版本,使之成为雅俗共赏的经典名曲,多年后德沃夏克著名的16首斯拉夫舞曲即是受该作品启发而创作。
        推荐分享的是由马丁·施默林(Martin Schmeling 1864-1943)配器改编的匈牙利舞曲第六号(管弦乐版通常不同于钢琴版的降D调,为D调),音乐情绪起伏跌宕,含蓄中却又有最炽热的情感爆发,是21首中我最钟爱的一首。已故意大利指挥家阿巴多向以风格稳健和忠于原作著称,这张在接棒卡拉扬的BPO之前所录专辑完美地将原作的激情澎湃与管弦乐的丰富表现力融为一体,堪称精彩至极。

ps: 演奏--维也纳爱乐乐团(Wiener Philharmoniker)
      指挥--克劳迪奥·阿巴多(Claudio Abbado 1933.6.26-2014.1.20)

评论(2)
热度(35)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