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Super Audio CD Sampler Various Artists
Quartet for oboe, violin, viola & cello in F major, K. 370 (K. 368b): III. Rondeau: Allegro - Various Artists

        大清早要从朦胧的睡意中爬出暖暖的被窝有时真是件令人苦恼的事儿,日日从啁啾鸟鸣中惬意醒来却也是水泥森林中都市族的奢望吧!不妨试试从节后开始,选一些轻柔徐缓如细流涓涓,明媚温暖似晨曦映帘的古典曲目,让莺啭般的乐声唤醒你我沉睡的心灵,信心百倍地面对崭新的一天!
        在1780年受巴伐利亚选帝侯之邀造访了慕尼黑,并接下了歌剧《依多美尼欧》(Idomeneo)之创作委托后,沃尔夫冈·阿玛丢斯·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27-1791.12.5)的音乐创作似乎渐入佳境,约稿不断,作品亦朝着更为醇熟的方向迈进。逗留慕尼黑期间,与宫廷双簧管演奏家弗雷德里希·莱姆(Friedrich Ramm)的友谊,却催生出了这部精妙的室内乐作品--F大调双簧管四重奏(Oboe Quartet in F major, K. 370/368b)。虽早在此前三年,作曲家的C大调双簧管协奏曲(Oboe Concerto in C, K. 314)便已誉满欧陆,然于这部作品中所展示出的演奏技巧却是前所未有的--既有对独奏乐器的难度挑战,亦有对伴奏器乐声部的深度体现,最为重要的还是之于其他音乐体裁在形式上的倾听借鉴。双簧管、小提琴、中提琴和大提琴,四件乐器担纲等同乐队的四个声部,至简却丰润的音色中创造出的却是恍若协奏曲般的音效,让人不由啧啧赞叹:室内乐竟也有如此神奇之表现力!
        且听末乐章:回旋曲(III. Rondeau),春光斒斓的第一声木管吹奏若是得之天然;变奏、尤其是尾声部分独/伴奏声部间的茕茕对峙和缱绻相随,便也是琢之浑然了......

ps: 推荐的演绎收录于荷兰 PentaTone 公司的这张SACD(Super Audio CD)sampler中,音质极佳,曲曲动听,演奏表现更为上乘。不愧为当年飞利浦旧藏辅以现代复刻技术的完美结晶。身边有HMV Outlet的乐迷切莫遗漏任何一张上架精品哦!

专辑链接 (点击入云音乐聆赏)

评论(1)
热度(65)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