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Grieg & Schumann: Piano Concertos Radu Lupu、The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André Previn
Edvard Grieg: Piano Concerto in A minor, Op.16 - 2. Adagio - Radu Lupu、The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André Previn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格里格 A小调钢琴协奏曲之次乐章:柔版
(Piano Concerto in A minor, Op. 16: II. Adagio)

        1858年,当少年爱德华·格里格(Edvard Grieg 1843.5.15-1907.9.4)于莱比锡谛听了克拉拉·舒曼(Clara Schumann)弹奏的舒曼A小调钢琴协奏曲之后,不禁为其热烈而独特的音乐气质所深深感染。10年后,这位来自北欧的年轻作曲家创作了其平生第一部,也是唯一一部钢琴协奏曲,同样的调性,相仿的风格,却将北欧民族所独有的冷峻音色融入了德奥浪漫主义的火热激情中。
*首乐章:极中庸的快板(Allegro molto moderato)--钢琴在急速的定音鼓敲击下,以一个华丽而响亮的和弦揭开沉思而具浪漫气质的首乐章,钢琴与乐队在轮流的应答和音色强弱交替间推动着多变而富戏剧性的乐句演进,激昂如峰峦叠嶂,低沉如静水流深。充满狂想的华彩乐段后短暂的静谧似乎是在等待乐队于沉寂中苏醒,以雷霆万钧之势集合所有力量,回到如乐章初始时定音鼓的强音集结之下。
*次乐章:柔版(Adagio)--缓慢行进的乐句上,蕴含着最深沉隽永与波澜壮阔的情怀。弱音处理的弦乐声部奏出令人心碎的旋律,感伤的情绪在大管与圆号温暖的音色中得到一丝抚慰,明朗婉转的琴音在温婉宁静的弦乐声部映衬下,华丽中闪烁着皓月般的清辉。在细小而分散的乐句行进中,力量被暗暗地积蓄并渐趋强大,旋律犹如被海水一次次推上沙滩的潮汐般回旋激荡,又似一股股纯净无声的涓涓细流涌向心脏,冲刷着身体里每一处沟壑与罅隙,洗涤着灵魂中每一缕顽劣与不羁,此刻,令人倍感慰藉与眷恋的琴声却已在渐弱中隱入那如梦似幻般的月色倒影中......
*末乐章:加强且极中庸的快板-准急板-庄严的行板(Allegro moderato molto e marcato - Quasi presto - Andante maestoso)--传统挪威风格的哈林舞曲(halling)被钢琴与各器乐组以断音演绎并呈现出具跳跃感的节奏,从欢乐的顶端到愤怒的极点,有狂想的激越,更有梦境的迷离;音乐气氛在历经几番挣扎与反复后,于一次次情绪的爆发与突破后,愈缓则愈入深邃,愈沉则愈臻强大,惊涛般的旋律终在乐队与钢琴的轰鸣中将全曲推向雄壮的尾声。
        作为格里格早年的作品之一,A小调钢琴协奏曲于问世之初,宛若一枚璞玉,在前后历经作曲家本人七次修改,300多处的精雕细琢后,及至作曲家逝世前几周方完成的最后一凿,终使之焕发出耀世的夺目光彩,并真正确立其在协奏曲领域的国际地位。作品中丰富的民族音乐元素与浪漫主义表现方式更使其比肩任何一部同时期的伟大作品,成为音乐史上不可或缺且独一无二的华美篇章。

ps: 钢琴独奏--罗马尼亚钢琴家拉杜·鲁普***(Radu Lupu 1945.11.30- )
       伴奏--伦敦交响乐团
***(London Symphony Orchestra)
       指挥--安德烈·普列文
***(André Previn 1929.4.6- )

评论(1)
热度(44)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