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Rosalyn Tureck at Home:Goldberg Variations Rosalyn Tureck
Aria - Rosalyn Tureck

        似乎很难用寥寥几句话叙述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3.21-1750.7.28)的一生,亦无法仅以几首曲目概括这位影响巴洛克、乃至整个西方音乐和文化史之巨人的毕生成就,他将简单的符号糅作了美妙的乐音,更将上帝的语言焕作了人间的清泉。2015年3月21日--音乐之父 J. S. Bach诞辰330周年,本月,古水主页将以整月(每日晨间8:00一段“哥德堡变奏曲”,晚间20:00一部经典曲)之篇幅集中推介其传世作品,其间添加关注"古水"主页、搜索"Bach 330"标签,抑或收藏网易云音乐由梁小旭整理之"古水"歌单,即可谛听所有曲目,诚待爱乐者聆赏交流。

*Bach 330* --01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巴赫 《哥德堡变奏曲》之主题
(Goldberg Variations, BWV 988: I. Aria)

        作为巴赫晚期键盘(两层大键琴)作品,出版于1741年的《哥德堡变奏曲》,乃受其学生(亦是作品首演者)约翰·戈特利勃·哥德堡(Johann Gottlieb Goldberg 1727.3.14-1756.4.13)委托而作,并以其姓氏命名。在问世后的近两个世纪中,该作品却长期未受到重视。直至20世纪前叶,在经由波兰大键琴家、钢琴家旺达·兰多芙斯卡(Wanda Landowska 1879.7.5-1959.8.16)之公开演奏及录音后,其价值才逐渐为世人所发现。1955年,加拿大钢琴家格伦·古尔德(Glenn Gould 1932.9.25-1982.10.4)将这部作品选为自己首张录音专辑之曲目,从此《哥德堡变奏曲》成为巴赫作品中最受青睐的键盘曲之一。
        整部作品由巴赫在1725年为其第二任妻子安娜·玛格达琳娜(Anna Magdalena Bach)而作的一首萨拉班德舞曲为主题,缀满装饰音的旋律尽显法国风格(亦有如Wilhelm Kempff之去雕饰的纯朴诠释),逐次发展为30个变奏--三个变奏为一组,分别以齐声卡农(Canon/意轮奏或轮唱)、二度卡农、三度卡农表现,以此类推,演至第九个卡农后,第十变奏为一首四声部的小赋格(Fughetta),之间穿插创意曲、托卡塔、咏叹调等各种形式;第一层与第二层键盘交替弹奏;第十六变奏曲为中心,法国风格的序曲被分为前半部的二声部前奏曲与后半部的三声部小赋格,速度前慢后快,第32段是经过30个纷繁复杂变奏后的主题回归,依然柔緩平静,却已臻入化境。由此种作曲技巧所构筑成的音乐,犹如巴洛克建筑结构--华丽而规整,繁复而精妙,着实令听者叹为观止!
        今晨"Bach 330"首帖就让我们以巴赫音乐“最崇高的女祭司”-- 美国钢琴家罗莎琳·图蕾克***(Rosalyn Tureck 1913.12.14-2003.7.17)演绎的这曲Aria(选自其1981年的录音),来开启巴赫音乐之旅吧!

评论(4)
热度(56)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