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Bach - Cantata BWV 67
Bach, JS : Cantata No.67 Halt im Gedächtnis Jesum Christ BWV67 : VI Aria & Chorus - "Friede sei mit euch" [Bass, Choir] -

*Bach 330* --67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miracle of the voice*(声乐之魅) 之
巴赫 「教堂康塔塔」BWV 67 中
第六段-男低音咏叹调与合唱:「平安与你同在」
(Halt im Gedächtnis Jesum Christ, BWV 67: VI. Aria & Chorus- Friede sei mit euch)

        西方的复活节是在每年春分月圆后的第一个星期日,为纪念耶稣基督的复活,并表达对他替世人赎罪的感恩之情,上帝的子民会在教堂中举行礼拜,聆听神的教诲,表达心中的赞美。
        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Johann Sebastian Bach 1685.3.21-1750.7.28)一生所写的大量宗教音乐中,就有不少为复活节礼拜而作的教堂康塔塔,其中这部首演于1724年复活节后首个礼拜日的「Halt im Gedächtnis Jesum Christ」(牢记耶稣基督),是巴赫供职于莱比锡教堂期间对救世主的献礼。较之现代更突出大乐队器乐声部之诠释,女低音/男高音/男低音和四声部合唱配合室内乐团的本真演绎似乎更能唤起内心对基督的无限崇敬与感恩。整部作品七个段落由合唱开始,中间依次穿插: 男高音咏叹调-女低音宣叙调-合唱-女低音宣叙调-男低音咏叹调与合唱,最终又以大合唱结束,由此呈现出类似巴洛克建筑般精巧而又工整的对称结构。第六段「平安与你同在」,是个人感觉最为出彩的一阕,象征邪恶势力的高音弦乐引子在有如基督低沉而宽厚的咏唱中逐渐式微,“平安与你同在”的三次渐强递进之后,高音声部的合唱在欢乐中接引救世主的光辉,象征人类在基督的感召下,在精神与肉体上渐趋强大,最终在男低音声部的第四声浑厚的“平安与你同在”中,正义的声音占据了高音部,暗喻人类在耶稣基督引导下力克万难,最终战胜死亡,迎接和平曙光!
        音乐有时无关信仰,若能以一颗纯净的心灵去聆听,它所能回赠予你的,便是于内心的一份平静与淡泊,让你我免受世间纷扰所困,褪去名利的追逐,获得灵魂的升华...... 

男低音: 基特·恩金(Kieth Engen)**
合唱: 慕尼黑巴赫合唱团***
         (Münchener Bach-Chor)
伴奏: 巴伐利亚国立管弦乐团
***
         (Bayerisches Staatsorchester)     
指挥: 卡尔·李希特
***
         (Karl Richter 1926.10.15-1981.2.15)

专辑链接 (点击聆听收藏)

评论(1)
热度(61)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