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Mendelssohn: Piano Trios Op 49 Op Yo-Yo Ma
Piano Trio No. 1 In D Minor, Op. 49: II. Andante Con Moto Tranquillo - Yo-Yo Ma

*sound of maestro* (大师原声) 之
 门德尔松「D小调第一钢琴三重奏」之
 第二乐章: 安静的行板
 (Piano Trio No. 1 in D minor, Op. 49: III. Andante con moto tranquillo)

        作为浪漫派早期德奥音乐创作的重要人物,菲利克斯·门德尔松·巴托尔迪(Felix Mendelssohn Bartholdy 1809.2.3-1847.11.4)或是为数不多在各类体裁均有所建树的作曲家,从继承巴洛克的宗教音乐;至沿袭古典传统的交响曲、歌剧;再到引领浪漫时期风尚的诸多室内乐形式和无词歌,都有不朽名篇传世。
         钢琴三重奏是兼具古典曲式和浪漫表现力的室内乐形式之一,题材多样,演奏灵活,往往能以小见大,发掘器乐之美,表达情感之真。完成于门德尔松30岁时的「第一钢琴三重奏」,正值作曲家于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担任指挥,新婚且初为人父的门德尔松可谓沐浴在人生最美好的岁月中,相较于其16岁时的那部「降E大调八重奏」,无论从音乐性或是艺术性而言,皆已是相当成熟的大师手笔了。淡淡如舒伯特式的优美旋律贯穿于慢乐章中,却也有海顿与莫扎特式的俏皮点缀在谐谑曲的欢快情绪上,又把同时期舒曼所倡导键盘声部主导地位的观念深植于作品结构之下,呈现出的自是一个独一无二的门德尔松--无忧无虑而充满乐观情绪!
         行板乐章,钢琴旋律与伴奏间那份微妙的平衡让人在静谧安逸的氛围下,悉心咀味生活的甘醇,享受回忆的甜美;却始终有小提琴如歌唱般的左右陪伴,更不离大提琴那最深沉而执着的依傍,如一段幸福时光里的内心情感直白,那般自然而又教人无限留恋......

钢琴: 艾曼纽尔·埃克斯***
           (Emanuel Ax 1949.6.8- )
 小提琴: 伊扎克·帕尔曼*** 
               (Itzhak Perlman 1945.8.31- )
 大提琴: 马友友***
               (Yo-Yo Ma 1955.10.7- )

评论(1)
热度(65)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