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Enigma Variations, Pomp & Circumstance Marches Nos. 1-5 Sir Edward Elgar
'Pomp and Circumstance' Op 39 - Sir Edward Elgar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埃尔加「威仪堂堂进行曲第一号」
(Pomp and Circumstance Marches, Op. 39, No. 1)

        英国作曲家爱德华·埃尔加(Edward Elgar 1857.6.2-1934.2.23)一生的音乐创作犹如他的成名作「谜语变奏曲」一般,充满教人揣测纷纷的变数又常现令人无比动容的旋律,从题献给爱妻的「Salut d’Amour」到成为不列颠第二国歌的「Pomp and Circumstance No. 1」,直至被奉为大协砥柱之作的「Cello Concerto in E minor」,人世间的荣辱悲喜皆于埃尔加才情四溢的笔下闪出异样光彩。
        完成于1901年的「威仪堂堂进行曲第一号」或是其六部(第六号未完成)同名管弦乐进行曲中最为世人知晓之篇。"Pomp and Circumstance"之名出自莎士比亚戏剧「奥赛罗」第三幕中的"Pride, pomp, and circumstance of glorious war!"(荣耀之战的威仪堂堂与志得意满)。紧随着同年10月在利物浦由作曲家本人执棒首演的是该作于当年伦敦逍遥音乐会的轰动演出与热烈好评,整曲庄严华丽的第一主题和中段抒情淳朴的民谣旋律将不列颠民族的英勇无畏气质与深邃家国情怀尽显无遗。次年,被用作英王爱德华七世(Edward VII 1841.11.9-1910.5.6)加冕颂歌的该曲中段旋律在配上英国诗人阿瑟·克里斯托弗·本森(Arthur C.Benson 1862.4.24-1925.6.17)的诗作「Land of Hope and Glory」(希冀与光荣之地)后,更是被广泛传颂,以至在人们心中之地位堪比国歌,神圣而不可替代。
        相比许多历史上著名的进行曲,这首作品无论从配器以及曲式编排上都不失为一部极其上乘之作,浓郁的民族气息与传统颂歌形式完美结合,将每一个听者心底最炽热的爱国情怀得以彻底激发,明日天安门广场的大阅兵想必精彩万分,就先送上这支曲子,作为情绪预热吧......

演奏: 皇家爱乐乐团***
         (Royal Philharmonic Orchestra)
指挥: 安德烈·普列文***
         (André Previn 1929.4.6- ) 

评论(1)
热度(44)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