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Ballet Music from Hummel Howard Shelley
Ballet Suite 'Sappho v Mitilen' Op.68 - Ouverture. Andante - Allegro Molto. - Howard Shelley

*musica autentica* (本真之音) 之
胡梅尔 芭蕾组曲「米蒂利尼岛的萨芙」之
序曲: 行板-很快的快板
(Sappho von Mitilene, Op. 68: Ouverture. Andante-Allegro molto)

        喜欢中国古诗词的人想必熟悉唐代的上官婉儿和南宋的李清照,两位巾帼不让须眉的女才人在男人统治的文学世界里,留下了众多优美的诗词名篇,为后世千古传诵。在西方文学史上也有这样一位女诗人,美丽优雅、才华横溢,并常以七弦琴为自己的抒情诗伴唱,其地位甚至可与荷马相提并论,哲学家柏拉图更是将她奉为“第十位缪斯”,她就是生活在公元前630(一说612)年至公元前570年的萨芙(Sappho),一位出生在莱斯博斯岛(Lesbos)的古希腊女诗人,一位集美貌、智慧、才情于一身,一位对同性充满眷慕、缪斯女神式的人物。除了以独具一格的“萨芙体”诗风和韵律将之前的咏颂对象由神转为人,领彼时诗坛风气之先,更是在其家乡创办女子学校,教授美容、着装、礼仪、诗歌、音乐以及艺术,吸引了各方贵族女眷。她与诸多女弟子间的恋爱传说亦是当时人们传颂的话题,现代英语中形容女子间同性之爱的词语"sapphic"即源于"Sappho",而"女同性恋"(Lesbian)一词则得自萨芙的家乡米蒂利尼岛的古称"Lesbos"。
        作为约瑟夫·海顿在埃斯特哈齐宫廷乐长之职的继任者-约翰·内波姆克·胡梅尔(Johann Nepomuk Hummel 1778.11.14-1837.10.17),其创作于1814年的这套芭蕾音乐即是以这位上古时期的女诗人为表现对象,生动的旋律、鲜明的主题把萨芙受人景仰的才艺和炽热的内心情感通过音符伴奏的肢体语言--"芭蕾",这种被誉为"足尖上的艺术"之文艺形式完美再现,可谓相得益彰,无比传神。
        曾为W. A. 莫扎特入室弟子的胡梅尔,亦受业于M. 克莱门蒂、J. G. 阿尔布雷希茨贝格、J. 海顿和A. 萨列里等人,故而在继承传统维也纳风格的基础上吸收了当时最为先进的作曲理念,代表了当时古典创作领域的最高水准。作为一名出色的钢琴演奏家,其有生之年的名声或盖过贝多芬,更对之后的浪漫派如肖邦、李斯特等人产生了重要影响。
        岁月荏苒,大浪淘沙,积淀下来并为后世追捧的往往是最经得起时间考验的精华,音乐如此,诗词亦是这般。虽然女诗人萨芙的诗作传世的已寥寥,但是通过胡梅尔的这部描绘其传奇事迹的芭蕾配乐还是能让人想象出其风华绝代之气质与形象,有些冷门却极其精彩的录音更是教人听后大有一种惊艳之感!

演奏: 伦敦莫扎特演奏家乐团***
         (London Mozart Players)
指挥: 霍华德·薛利**
         (Howard Shelley 1950.3.9- ) 

评论(1)
热度(46)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