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New Year's Concert 1992 Carlos Kleiber
Die lustigen Weiber von Windsor Overture - Carlos Kleiber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奥托·尼古拉 歌剧「温莎的风流娘儿们」序曲
(Overture to "
Die lustigen Weiber von Windsor")

        “歌唱剧”(Singspiel)是德语音乐戏剧的一种,最早是模仿借鉴了英国的舞台戏剧和意大利的歌唱形式,同时揉入了德国本土的剧本创作,将对白穿插于音乐伴奏、民谣哼唱以及声乐咏唱之中,叙事情节通常具有喜剧和浪漫特征,超自然元素的加入更是将善恶夸张表现并蓄意对立。巴洛克至古典时期,世俗性质的歌唱剧已经非常普及,轻松愉快的气氛,优美动听的配乐以及喜闻乐见的题材使得其迅速成为最为社会中下层民众所青睐的歌剧形式之一,莫扎特分别创作于中、晚期的「后宫诱逃」及「魔笛」便是典型的歌唱剧。
        进入浪漫主义时期,德语歌唱剧已同法语轻歌剧、意大利语喜歌剧在欧洲歌剧舞台上各自扮演着重要角色了,与老约翰·施特劳斯同时代的德国作曲家/指挥家奥托·尼古拉(Otto Nicolai 1810.6.9-1849.5.11),完成于1845至1849间的三幕歌唱剧「温莎的风流娘儿们」,剧本取材于莎士比亚同名喜剧,讲述好色之徒法斯塔夫(Falstaff)被温莎妇人弗鲁特和莱希夫人捉弄的故事,剧中的反派法斯塔夫被塑造成一个贪婪愚蠢的丑角形象,而两位妇人则以睿智和坚贞的正面形象示人,其间更是穿插了纯洁少女安娜和其三位追求者间的情感线索,整剧情节设置看似荒唐,却无疑迎合了时下观众的欣赏品味,其惩恶扬善的大团圆结局更是教人钟情流连。作为深谙当时意大利喜歌剧创作模式且深受德奥古典及早期浪漫主义熏陶的尼古拉,在该剧中博采众长地将德式配乐同意式唱腔、法式浪漫完美混搭,再现了歌唱剧的昔日辉煌。
        随着时代变迁和观众审美情趣的变化,这部歌剧在今天已很少上演甚至全剧录音了,然而歌剧序曲却以其动听的旋律和欢快的情绪常被单独演录,更作为一首广受欢迎的加演曲目出现在顶尖的音乐会上,推荐版本选自1992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奥地利指挥大师卡洛斯·克莱伯为纪念VPO建团150周年特意挑选,并藉该曲向奥托·尼古拉,这位维也纳爱乐奠基人致敬,现场录音,精彩无比!

演奏: 维也纳爱乐乐团***
          (Wiener Philharmoniker)
指挥: 卡洛斯·克莱伯
***
          (Carlos Kleiber 1930.7.3-2004.7.13)

评论(3)
热度(82)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