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The Heifetz Collection, Volume 40 - GERSHWIN & ENCORES by Debussy, Khachaturian, Mendelssohn, Prokof Jascha Heifetz
Wieniawski - Scherzo-tarantelle (featured in the file Of Men and Music) - Jascha Heifetz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维尼亚夫斯基「谐谑曲与塔兰泰拉」
(
Scherzo-tarantelle In G Minor, Op. 16)

        几乎所有的小提琴传奇演奏家都有亲自创作炫技曲或改编他人成功作品的传统,从意大利的帕格尼尼、西班牙的萨拉萨蒂、到奥地利的克莱斯勒,当然还有波兰的亨里克·维尼亚夫斯基(Henryk Wieniawski 1835.7.10-1880.3.31)。
        13岁便以优异成绩从巴黎音乐学院毕业的亨里克,与学习钢琴的弟弟约瑟夫开始了他们持续多年的世界巡演。期间,伴随着演奏技巧的日臻圆熟,在小提琴作品创作上亦显示出其不凡功力,除了在20岁前后完成了两部小提琴协奏曲之外,更是于1860年写出了著名的「传奇曲」(Légende),藉以作为向未婚妻伊莎贝拉的爱情誓言。这首被后世奉为小提琴炫技名曲的「谐谑曲与塔兰泰拉」,完成于作曲家25岁之前,作品巧妙地将意大利南部快节奏的塔兰泰拉舞曲同古典曲式中的谐谑曲风格相结合,充分发挥小提琴的歌唱特性,在急-缓-急的三段式结构中,时而似激流汹涌,时而又甜美如梦,最终在不断爬升的音阶和加速的节拍中展示出无比绚丽的音效,教聆听者怡然陶醉的同时,更令演奏者满足于酣畅淋漓的技巧发挥。
        20世纪最伟大的小提琴演奏家中,亚沙•海菲茨对于各类炫技名篇的诠释当是最为人称道的,然而在技术已无懈可击的情况下,如何把乐曲每一个细节作生动而有韵味的阐述,将音乐中最本质的精华由乐谱传递至心灵,或许才是一位有造诣的演奏家所毕生追求的目标吧!

小提琴: 亚沙•海菲茨***
             (Jascha Heifetz 1901.2.2-1987.12.10) 

评论(3)
热度(37)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