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Schubert: Lieder Dietrich Fischer-Dieskau、Gerald Moore
Heidenröslein, D.257 - Dietrich Fischer-Dieskau、Gerald Moore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miracle of the voice*(声乐之魅) 之
舒伯特 艺术歌曲「野玫瑰」
(Heidenröslein, D. 257)

        「野玫瑰」是德国诗人约翰·沃尔夫冈·冯·歌德(Johann Wolfgang von Goethe 1749.8.28-1832.3.22)在青年时期献给自己的爱慕对象弗里德里克·布吕翁的一首爱情诗歌,诗中以隐喻手法将佳人比作荒野中娇艳的玫瑰,诗人自己则化身为一个懵懂的小男孩,任凭玫瑰的警告,却一意孤行将她折取,锋利的尖刺自然也使他初尝了爱情的痛楚。
        这首意境优美的诗歌曾被众多作曲家谱成音乐作品,其中以艺术歌曲之王弗朗兹·舒伯特(Franz Schubert 1797.1.31-1828.11.19)作于1815年的同名歌曲最为著名,朗朗上口的伴奏旋律中,男声平缓地唱出了一份内心对于美好事物的无限向往。德语艺术歌曲情景交融的特点在人声与器乐的交织中完美呈现,诗歌的内涵更在音乐中具象升华,让听者从双耳到心灵得到至高的艺术享受!

野玫瑰(歌词中译撷自周学普译稿略有改动):
男孩看见野玫瑰,荒地上的野玫瑰,
清早盛开真娇艳,急忙跑去近前看,
愈看愈觉心欢喜。
玫瑰玫瑰野玫瑰,荒地上的野玫瑰。

男孩说我要采你,荒地上的野玫瑰,
玫瑰说我要刺你,教你常会想起我,
不敢轻举且妄为。
玫瑰玫瑰野玫瑰,荒地上的野玫瑰。

男孩终于来折它,荒地上的野玫瑰,
玫瑰刺他也不顾,玫瑰哀求也不理,
任凭男孩来折取。
玫瑰玫瑰野玫瑰,荒地上的野玫瑰。

男中音: 迪特里希·费舍尔-迪斯考***
             (Dietrich Fischer-Dieskau 1925.5.28-2012.5.18)
钢琴伴奏: 杰拉尔德·摩尔***
                 (Gerald Moore 1899.7.30-1987.3.13)

评论(2)
热度(47)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