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Jazz Sebastien Bach Volume 2 The Swingle Singers
Gavotte: Partita No.3 In E BWV 1006 - The Swingle Singers

*Bach 330* --72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之
巴赫「E大调第三无伴奏小提琴组曲」之
第三分曲: 加沃特-回旋曲
(Partita No. 3 in E major, BWV 1006: III. Gavotte en Rondeau)

        有不少音乐学家认为,巴赫的音乐是最能超越传递媒介和时空界限的,即便将一首巴赫的作品变换演绎方式或演出场合,其音乐中暗含着的独特频率依旧能感染不同语言和文化背景的人群,即便他们从来不知道“音乐之父”乃何许人也。巴赫晚年封山之作--「赋格的艺术」就未对演奏的乐器加以明示,当是于其内心对于最纯粹音乐表现的某种追求及暗示吧!
        人声,可能是上帝创造的最为完美地乐器了,乐器所不能企及之声学效果,往往会在那些令人惊叹的嗓音下被实现。上世纪60年代初由沃德·史温格(Ward Swingle 1927.9.21-2015.1.19)创立于巴黎的人声演唱团体--The Swingles,成立之初,便以巴赫最为著名的器乐和康塔塔作为其首张唱片的素材,男女高低音声部各2人的组合,仅以少量的倍低音和鼓点伴奏,将那些复杂的赋格乐曲通过旋律与和声的完美演绎,焕发出意想不到的奇妙效果,令人惊艳,次年便摘取了格莱美“最佳合唱类表演”和“年度新锐艺术家”两项大奖。5年后的1968年,该组合再次以爵士风格诠释巴赫的作品,推出了这张「Jazz Sébastien Bach Vol. 2」,成就了以人声诠释古典名篇之传奇!
        推荐的这曲所属之BWV 1006,曾有一部姊妹篇BWV 1006a,乃巴赫为鲁特琴所谱之改编曲,也同样听听人声所作的另类演绎吧!

人声演绎: 史温格合唱团***
                 (The Swingle Singers)

评论(2)
热度(45)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