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Works For CELLO AND Orchestra Pierre Fournier
Bruch / Kol Nidrei op.47 - Pierre Fournier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布鲁赫「
科尔 尼德莱」(又译"希伯莱晚祷")
(Kol Nidrei, Op. 47)

        每年的赎罪节首日,犹太人都会聚集到犹太会馆,彻夜祈祷,以期赎尽自己一年中的罪恶,在晚祷仪式中,领唱者会唱起一首希伯莱祷歌,唱词第一句便是:"Kol Nidrei"(古代亚拉姆语意为"一切誓言")。
        德国作曲家马克斯•布鲁赫(Max Bruch 1838.1.6-1920.10.2)早年受教于犹太裔音乐家费迪南•希勒(Ferdinand Hiller)期间,对犹太民族的宗教仪式以及音乐耳濡目染,产生了浓厚兴趣。在受邀出任利物浦爱乐协会指挥的1880年,作曲家完成了这部为大提琴和管弦乐队而作的协奏曲式作品,并藉此作题献给好友-大提琴家罗伯特•郝思曼(Robert Hausmann),曲名便来自祈祷文的开头。整部作品以两段希伯莱旋律在柔版之上变奏串联而成,平静如黄昏落日的d小调弦乐引子部后,独奏大提琴奏出了一段缓慢而深沉的主题乐句,犹如晚祷仪式上领唱的犹太长老默念出的祷文,庄严而凝重,乐队声部的接入更像是人们在轻声跟随,亦步亦趋中透露着内心的无比虔诚;当这一旋律再现时,音乐变得更加忧郁低沉,象征着负罪的心灵沉浸在深深的忏悔之中;好似黑暗中一丝曙光的竖琴琶音揭开第二主题的序幕,音乐转向较为明朗的情绪,大提琴继续圣咏般的主题行进,引导着涤去罪孽的心灵步入上帝仁慈的怀抱,乐队随后将这一主题变奏发展成一段具有幻想气质的旋律,柔美而温暖,动容而释怀,尾奏是独奏乐器的寂寂沉吟,那是铅华洗尽,灵魂涤荡后的静谧和纯净,也是放下一切未践誓言后的解脱,更是一份重生后的感恩与喜极而泣!
        布鲁赫在该作品中虽对犹太传统音乐不无借用,且所描绘的亦是这个苦难民族内心最深处的自我救赎与灵魂慰藉,同时却也以最质朴的音乐语汇和情绪将人类所共有的善良本性讴歌赞颂。若能静下心来,以一颗最为虔诚的心灵去聆听这份诉说,便不难在上帝所赐予每个人的这份本初情感中感受到历经洗礼后的灵魂升华吧!

大提琴: 皮埃尔•富尼埃***
              (Pierre Fournier 1906.6.24-1986.1.8 )
协奏: 拉穆勒管弦乐团***
          (Orchestre des Concerts Lamoureux)
指挥: 让•马蒂农***
          (Jean Martinon 1910.1.10-1976.3.1) 

评论(6)
热度(40)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