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Piano 郑明勋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Twelve Variations on Ah! Vous dirais-je, maman, K.265 - 郑明勋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莫扎特「C大调主题与12段变奏曲」
(Twelve Variations on "Ah vous dirai-je, Maman", K. 265/300e)

        变奏曲是指基于一个或数个现有主题,系统地运用装饰音、曲速、力度、音色以及和声变化来发展音乐的曲式,既可以构成大型作品中的一个乐章,也可以是单独成篇的器乐独奏,巴赫著名的「哥德堡变奏曲」便是该类体裁登峰造极之作。
        莫扎特为独奏钢琴而写的多部变奏曲,主题常借用到同时期作曲家的旋律,并层层赋予音乐以天才独具的灵性,其中最脍炙人口的便是这首「K. 265/300e」,主题来自于18世纪中叶的法国童谣「妈妈,我要告诉妳!」,12段变奏围绕着一个纯朴而至简的主题,逐次发展成一首首情致各异的乐段,时而俏皮,时而沉稳;抑或动如脱兔,抑或静若处子,丰富的音乐表情之下,是揉捏技巧性与欣赏性的非凡造句功力,更是作曲家内心情感与感知世界的高度和谐!
        在这部变奏曲出版后的20多年(约1806年),一首同样以该主题填词的摇篮曲诞生了,那便是其后广为传唱的「小星星」(Twinkle,Twinkle,Little Star),学龄儿童的「字母歌」(Alphabet Song)亦有相同的旋律渊源。莫扎特在作品原稿中只对最后两阕变奏作了速度提示,想必有意将更多的即兴成份留给其后的演奏者吧!推荐这位曾获柴可夫斯基钢琴大赛奖项的韩国指挥大师的钢琴演绎,也祝大师生日快乐!

演奏: 郑明勋***
          (Myung-whun Chung 1953.1.22- )

评论(1)
热度(44)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