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Mozart : La flûte enchantée (Diapason n°587)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La flûte enchantée, K. 620, Acte I: Ouverture - Wolfgang Amadeus Mozart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莫扎特 歌剧「魔笛」序曲
(Die Zauberflöte, K.620 - Overture)

        「魔笛」是莫扎特一生中最后完成的歌剧作品,德语剧本由当时多才多艺的戏剧经理人席坎内德(Emanuel Schikaneder)提取诗人维兰德(Christopher Martin Wieland)叙事诗「奥伯龙」(Oberon)中素材创编。意大利歌剧的谐趣幽默和德语歌唱剧的严谨叙事化风格在这部二幕歌剧中完美融合,看似荒诞不经的神话背景之下,却有着象征性的人物塑造和寓言性的思想内涵。
        全剧围绕着具有正义感的塔米诺王子(男高音饰演)与纯真善良的帕米娜公主(女高音饰演)间的爱情经历,讲述了象征黑暗的夜后(花腔女高音饰演)与代表光明的大祭司萨拉斯特罗(男低音饰演)之间的正邪较量。肃穆、庄重的气氛显然是受到当时共济会的政治追求和思想倾向之影响,作为其成员之一的莫扎特和席坎内德自然也有借这部作品影射在法国大革命之后欧洲君主制度的落后与腐朽,颂扬真理与自由之意。而捕鸟人帕帕基诺(男中音饰演)所代表的小人物正是在当时缺乏政治立场,却又需要个体解放的社会中下阶层,他们易被表面光鲜的事物所蒙蔽,误入歧途。在音乐表现上,作曲家将意式风格的极致美声赋予了反面人物,讽喻其虚幻外表下的丑恶本质;而以深邃沉稳近乎大地呼吸的正义之声将自由、平等与博爱的光辉深深蕴藉,却又能让人时时感召于其巨大的正能量,全剧尾声处于伊西丝神殿那不可阻挡的情绪爆发,便是作曲家所追求的光明驱散黑暗,智慧战胜愚昧的人类最终理想之实现。
        作为莫扎特最常被后世演绎的歌剧作品之一,作曲家非凡的音乐创作灵感在其生命最后时刻得以空前迸发,崇高的哲理性亦使作品立意升华。贝多芬曾将其中两处著名的唱段作为主题,创作了他的两部大提琴变奏曲,其后更有诸多“魔笛主题变奏”问世,足见此剧之深远影响。歌剧序曲是整部作品主旨和情绪的高度浓缩,其出色的管弦乐配器与戏剧性的乐句发展,无疑使其位列音乐会上最常演奏曲目之一。

演奏: 柏林美占区广播交响乐团***
          (RIAS Symphonie Orchester)
指挥: 弗伦茨·弗里乔伊***
          (Ferenc Fricsay 1914.8.9-1963.2.20)

评论(1)
热度(39)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