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Master and Commander: The Far Side of the World [SOUNDTRACK] Soundtrack
Boccherini La Musica Notturna Delle Strade Di Madrid No. 6, Op. 30 - Soundtrack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之
博凯里尼「马德里街道小夜曲」
(La Musica notturna delle strade di Madrid, Op. 30 No. 6)

        路易吉·博凯里尼(Luigi Boccherini 1743.2.19-1805.5.28)自幼随父亲学习大提琴演奏,一生的大部分时间都以宫廷乐师身份效力于西班牙王室。作为一名与海顿同时代的音乐家,除了沿袭和发展了奥地利人开创的弦乐四重奏形式外,更是对当时业已存在的弦乐五重奏作了器乐声部革新,用一把旋律大提琴取代了原先的一把中提琴,从而大大提升了低音声部在音乐主题表现中的作用。
        晚年的博凯里尼,因其音乐赞助人-西班牙路易亲王的离世而陷入窘迫境地,加之恶化的健康状况及众多至亲的相继去逝,使其身心饱受折磨,在62岁之年卒于马德里。其一生创作的绝大部分作品(包括近百部弦乐四重奏及更多数量的弦乐五重奏)在其死后多被人忽视甚至遗忘。20世纪下半叶法国人热拉尔(Yves Gérard)编撰了博凯里尼的作品目录(Gérard catalog),那些充满精致华美旋律而又融合了西班牙情调的洛可可风格作品开始引起人们的关注,其中最为人熟悉的当属他的“小步舞曲”(源自E大调弦乐五重奏, Op. 11 No. 5之三乐章)。
        「马德里街道小夜曲」(G 324)其实是一部以大提琴为主旋律声部的弦乐五重奏作品(C大调),在博凯里尼有生之年便已非常出名,标题或为后世音乐研究者依据博凯里尼客居马德里期间的日常亲历所注,全曲七个段落连续演奏,描绘了黄昏时分马德里街市喧闹的景象-“晚祷的钟声(琴弓击弦)向信徒发出主的召唤;急促的鼓声(弦乐急奏)从远处营房中传来;盲人乞讨者弹奏(大提琴拨弦)起一曲优雅的小步舞曲;「玫瑰经」的吟诵声(弦乐广板-快板-广板)弥漫在落日的寂静里;街角欢乐的年轻人以三拍子的民歌小调(低音揉弦配合高音拨弦)享受着片刻的欢愉时光;再次响起的击鼓声(弦乐急奏)预示黄昏的结束;空旷的街道渐渐陷入夜的沉寂。”
        推荐的这段改编版演绎(大提琴/小提琴二重奏)出自2003年美国影片《怒海争锋》片尾,击败法国战船后的“惊奇号”船长杰克与军医马杜林,拿起各自乐器合奏了该曲中欢乐活泼的第五段(Passa Calle),乐声飘扬在宁静的星空下,令人无比陶醉......

评论(1)
热度(22)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