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Delibes: Sylvia Jean-Baptiste Mari
Sylvia - Acte I - No.3 - Fanfare : Les Chasseresses (Remasterisé En 2009) - Jean-Baptiste Mari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德利布 芭蕾舞剧「希尔薇娅」
第一幕场景音乐: 女猎神的号角
(Sylvia - Acte I: Les Chasseresses)

        「希尔薇娅」是“芭蕾音乐之父”- 莱奥·德利布(Léo Delibes 1836.2.21-1891.1.16)继「葛蓓莉娅」成功之后又一部三幕芭蕾舞剧,剧情取自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诗人塔索(Torquato Tasso)的诗歌「阿明塔」,由当时的芭蕾舞者梅朗特(Louis Mérante)编舞。
        整剧讲述了牧羊人阿明塔(Aminta)无意中爱上了狩猎之神戴安娜(Diana)的侍女希尔薇娅(Sylvia),爱神(Eros)从中撮合,却为邪恶猎人奥利昂(Orion)所破坏,当发现自己也倾心于牧羊人时,希尔薇娅求助于戴安娜,并最终得到神明的祝福,有情人终成眷属。作为瓦格纳音乐推崇者的德利布,将前者倡导之主导动机用于芭蕾音乐的创作,并以加强的管乐声部突出了舞剧配乐的交响属性(如推荐的这段出自第一幕女主人公出场之管弦乐),从而使音乐更好地铺垫剧情之发展,加之梅朗特新颖而前卫的舞蹈编排,在当时舞台演出过多依赖于花哨的服装、豪华的置景与大牌明星之媚俗倾向中,可谓独树一帜。当时刚完成了「天鹅湖」音乐创作的柴可夫斯基,亦对该剧音乐之丰富旋律及巧妙创新赞不绝口。
        该剧在1876年首演时,法国浪漫主义芭蕾几已走向没落,糟糕的剧本与过气的神话题材差点将其从人们的视线中掩去。瑕不掩瑜,20世纪50年代,经由皇家芭蕾舞团的阿什顿爵士(Sir Frederick Ashton)重新编排,芭蕾女皇玛戈·芳婷(Margot Fonteyn)演绎后,德利布的这部佳作得以复兴,并成为法国芭蕾舞剧之代表作。

演奏: 巴黎国家歌剧院管弦乐团***
           (Orchestre du Théâtre National de l'Opéra de Paris)
指挥: 让-巴蒂斯特·马里
***
           (Jean-Baptiste Mari)

评论(2)
热度(20)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