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Haydn: Piano Concertos #3, 4 & 11 Marc-André Hamelin、Bernard Labadie、Les Violons du Roy
Piano Concerto In D, Hob XVIII:11 - 3. Rondo All'Ungarese - Allegro Assai - Marc-André Hamelin、Bernard Labadie、Les Violons du Roy

*musica autentica* (本真之音) 之
海顿 「D大调第11号键盘协奏曲」之
末乐章: 匈牙利风格回旋曲-甚快板
(Keyboard Concerto in D, Hob. VXIII/11: III. Rondo All'Ungarese-Allegro assai)

        协奏曲在约瑟夫·海顿(Joseph Haydn 1732.3.31-1809.5.31)音乐作品中之地位远不如其交响曲和弦乐四重奏来得重要,却以其广泛的(独奏)乐器种类和自然流畅的音乐语汇,形成了独具辨识度的个人风格,并成为古典协奏曲体裁的奠基者之一。
        作为Hoboken目录XVIII分卷下13部键盘协奏曲之末篇,D大调第11号键盘协奏曲是海顿在中断了近十年后重回这一体裁的力作,其明显的古典风格和成熟的曲式结构,无疑是受到了莫扎特风格的影响,显示出轻快明朗和优雅率真之特点,装饰音点缀的乐句与技巧性的华彩乐段更是将华丽的洛可可风尚尽情传达。从双呈示部奏鸣曲式的首乐章开始,整部作品之欢悦情绪便似清泉叮咚流淌,随节奏与力度逐次推进;慢板乐章中独奏乐器与乐队将主题旋律交替呈现,构成了从容而富层次的“对话”;热情洋溢的匈牙利舞曲发展出快速的变奏段落,回旋反复,欢乐的情绪由此盘旋升华。
        11号钢奏中所展现出的纯粹古典美感与成熟作曲造诣,成就了其作为最具艺术价值和欣赏性的海顿作品之地位,更使之成为最受喜爱的音乐会钢琴曲目之一,常演不衰。

钢琴: 马克-安德烈·哈默林*** 
          (
Marc-André Hamelin)
协奏: 皇家提琴乐集
***
          (Les Violons
du Roy)
指挥: 伯纳德·拉巴迪
***
          (Bernard Labadie)

Bonus: 大键琴与古乐团合作之本真演绎 (点击聆听)

评论(1)
热度(29)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