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Tango Compás Stefan Milenkovich & Marko Hatlak
La Cumparsita - Stefan Milenkovich & Marko Hatlak

        1916年初,正在蒙得维的亚一家咖啡馆演出的阿根廷钢琴师Roberto Firpo受人委托,修改一首不完整的狂欢节进行曲,熟稔南美探戈曲式的Firpo立即发现原谱中的精华之处,迅速将自己早前创作的两首tango加入其中,无意中完成了这首至今最脍炙人口的探戈名曲「La Cumparsita」,中文译名《假面舞会》则是出于其对威尔第同名歌剧音乐片段之借用。
        该曲真正在世界范围风靡,却是缘于其问世后多年的填词演唱版,两位旅居巴黎的阿根廷音乐人P. Contursi和E. P. Maroni慧眼识珠,功不可没。而最应被人牢记的原作者--杰拉尔多·马托斯·罗德里戈兹(Gerado Matos Rodríguez 1897.3.28-1948.4.25)在写下这部作品初稿时,尚是建筑系的一名学生,巨大的成功,也让他重新选择了自己的人生方向,最终成为南美小国乌拉圭最杰出的探戈音乐作曲家之一。
        传统的南美探戈演奏编制,通常为两把小提琴、两架班多钮手风琴(bandoneon)辅以钢琴和倍低音组成的六重奏组,这里推荐以塞尔维亚小提琴家Stefan Milenkovich领衔的东欧青年演奏家组成的四重奏团所带来的演绎中,精简的乐器声部与更强劲的节拍,似乎是将乐曲定位于舞曲之风格,让人在第一个音响起,便为之一振,作起舞之姿!

评论(1)
热度(60)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