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Johannes Brahms: Violin Concerto in D Major - Clara Schumann: 3 Romances Alice Sara Ott、Lisa Batiashvili
C. Schumann: 3 Romances For Violin And Piano, Op.22 - 3. Leidenschaftlich schnell - Alice Sara Ott、Lisa Batiashvili

克拉拉·舒曼「小提琴与钢琴浪漫曲三首」之
第三首: 热情的快板
(3 Romances for Violin and Piano, Op. 22- III. Leidenschaftlich Schnell)

        尽管曾经说过:“女人并非为作曲而生。”克拉拉·舒曼(Clara Schumann 1819.9.13-1896.5.20)笔下的许多音乐作品,却还是让人听到了其作为一名出色钢琴演奏家、妻子、母亲和艺术提携者之外,非凡的音乐创作天份。
        1853年完成的为小提琴与钢琴而作的三阕浪漫曲作品,当是这位传奇女性最富女性柔美气质与优雅魅力的室内乐小品。当时正与丈夫罗伯特(Robert Schumann 1810.6.8-1856.7.29)旅居莱茵河畔杜塞尔多夫市的克拉拉,出于家庭原因及对丈夫事业的支持,已在最大程度上缩减了个人的音乐活动,偶尔的即兴创作,想必亦若闲情小赋一般,充满翩翩诗意幻想与生命感恩的不凡之作。第三首中弦乐在静谧而似淡淡水波纹的钢琴伴奏之上,咏唱着对于爱人的眷慕与相守,亲切而明亮的弦响宛若初春的朝阳,随着声声琴瑟和鸣,赞颂着寸寸沐浴在诗与花的生命时光。爱情有时或会让彼此受伤,却依旧用它最迷人的馨香,吸引着世人最渴切的目光!
        匈牙利小提琴家约瑟夫·约阿希姆(Joseph Joachim 1831.6.28-1907.5.15),作为当时舒曼夫妇颇为赏识的后辈演奏家及克拉拉一生的挚友,自然成为Op. 22之题献对象,受赠者完美的诠释和推广亦为这组作品赢得了后世流芳!

小提琴: 丽莎·巴蒂娅什维利**
             (Lisa Batiashvili)
钢琴: 爱丽丝·纱良·奥特**
          (Alice Sara Ott)

评论(1)
热度(46)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