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Mozart: Four Flute Quartets, Oboe Quartet, Clarinet Quintet - Schubert: String Quintet
Mozart: Flute Quartet in D, K.285 - 3. Rondeau -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莫扎特「D大调长笛四重奏」
末乐章: 回旋曲
(Flute Quartet in D major, K. 285: III. R
ondeau)

        古典时期甚为流行的长笛四重奏是与弦乐四重奏非常接近的室内乐形式,只消以一支长笛替代第一小提琴声部即可。莫扎特共写过至少四部长笛四重奏,其中K. 285编号下的三部(K. 285、285a、285b)同他的两部长笛协奏曲(K. 313、314)一样,是受荷兰长笛演奏家斐迪南·德·让(Ferdinand De Jean)委托而作。
        完成于1777至1778年间的「K. 285」,通常被认为是最具莫扎特气质的作品之一。当时频繁往来于巴黎和德国城市之间的作曲家,像个陀螺般一刻不停地转动,好像永远不知疲倦,结交曼海姆乐派,接受各类作品委约,甚至还与韦伯家的二小姐阿洛希娅(Aloysia Weber)谈了场恋爱,哪怕在财务陷入困境,甚至母亲意外病逝后,这颗年轻的心依然在竭力寻求远离萨尔茨堡以及父亲约束之下的自由空间。
        不菲的创作佣金,自然也教擅于快速谱曲的莫扎特未敢有丝毫敷衍,天性中对于音乐完美的追求渗透于整部作品,从长笛在首乐章好似莺啭的吐息与弦乐行云流水般的交织,到慢乐章中散发着忧郁气质的抒情吟唱与拨弦伴奏,再回到充溢着俏皮欢悦情绪的回旋曲,音乐与情感总能丝丝入扣,自然而不事张扬地统一在最富诗意的旋律之上,乐观地抚触自己的心灵,也为世人带来最愉悦的精神慰藉。 

长笛: 威廉·本内特***
          (William Bennett)
演奏: 格鲁米欧三重奏***
          (Grumiaux Trio)

评论(1)
热度(30)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