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miracle of the voice*(声乐之魅) 之
莫扎特 经文歌「喜悦欢腾」
第一段: 快板-咏叹调
(Exsultate, jubilate, K. 165: I. Allegro-Aria)

        「喜悦欢腾」是莫扎特(Wolfgang Amadeus Mozart 1756.1.27-1791.12.5)创作于1773年初的一部三乐章宗教经文歌(motet),时值这位天才少年在米兰完成并献演他的意大利语歌剧「卢齐奥·西拉」(Lucio Silla),与合作的阉伶歌手韦南齐奥·劳奇尼(Venanzio Rauzzini)之友情催生了这部为独唱人声与管弦乐而写的作品。对歌剧演唱技法的借鉴以及与器乐演奏的紧密结合,使得经文歌这一源自中世纪的古老圣咏形式,焕发出前所未有的迷人魅力,作品严肃的宗教性于美轮美奂的声乐光辉下已然淡化,更达到继巴洛克时代J-P. Rameau等前辈人物宗教声乐作品之后全新的艺术高度。
        整部作品沿袭了协奏曲所惯用的快-慢-快结构,一、二段咏叹调之间插入了一段宁静的宣叙调,将音乐情绪作了完美转承,末段的“哈利路亚”在庄重的行板后携心灵重回振奋愉悦,也与首段的“喜悦欢腾”形成呼应,将一份对于信仰的虔诚讴歌寄于世俗的直白情感中。
        出生于1989年的俄罗斯女高音歌唱家Julia Lezhneva是近年在国际声乐舞台上冉冉升起的新星。19岁便已在莫斯科音乐学院获得钢琴与声乐双学位的Julia,常年追随本国及欧洲声乐名师学习,20岁时更凭借出色的表现夺得芬兰米利亚姆·海林国际声乐大赛金奖。由其演绎的巴洛克歌剧作品以及罗西尼声乐唱段更是得到国际乐评界很高的赞誉,权威的《留声机》杂志曾写道:“她拥有银铃般纯粹的声音……其精湛的技巧可媲美年轻时的Cecilia Bartoli”。这版视频即来自于2013年她在环球Decca唱片的录音专辑「Alleluia」之同期录像,甜美的笑容与投入的表情自始至终洋溢在醉人的咏唱中,可谓将该曲的神髓细腻诠释,教人不由心生喜悦!

唱词大意:
纵情喜悦欢腾,灵魂随之激荡;
奏响甜美音符,伴着悠扬吟唱;
歌声直上云霄,欢乐天际回响...

女高音: 尤利娅·列日涅娃*** 
              (Julia Lezhneva)
演奏: 和谐花园
*** 
          (Il Giardino Armonico)
指挥: 乔瓦尼·安托尼尼
*** 
          (Giovanni Antonini)

评论(1)
热度(10)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