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Schumann : Symphonies/Overture, Scherzo & Finale:Wolfgang Sawallisch Wolfgang Sawallisch
Symphony No. 1 in B flat major Op. 38, Spring (2001 Digital Remaster): I. Andante poco maestoso - Allegro molto vivace - Wolfgang Sawallisch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舒曼「降B大调第一交响曲“春天”」
首乐章: 略庄重的行板-甚活泼的快板
(Symphony No. 1 in B-flat major Op. 38 "Spring": I. Andante poco maestoso - Allegro molto vivace)

        春天,在诗人眼中当是最值得赞美和酝酿灵感的时节,而当爱情之花在历经漫长的寒冬后于春风中幽然绽放,相信这份愉悦定更教人喜不自抑!1840年秋,克拉拉·维克(Clara Wieck 1819.9.13-1896.5.20)与罗伯特·舒曼(Robert Schumann 1810.6.8-1856.7.29)这对青梅竹马的恋人终于冲破重重阻隔,携手步入婚礼殿堂。爱情甘霖的滋润,亦让罗伯特的创作跃入更为宽广的领域,次年初耗时不到一个月完成的「第一交响曲」,便以一份极致的浪漫,奏响了作曲家全新创作生涯的起始音符。
        尽管舒曼本人对于作品标题“春天”的出处讳莫如深,但据克拉拉所述,该作的确有对德国诗人阿道夫·博特格尔(Adolf Böttger 1815.5.21-1870.11.16)「春之诗」中部分段落的写意描绘。另外在全曲完成之初,每个乐章都被作曲家附上了副标题,如“春之初临”、“春之日暮”、“春之游伴”和“春之绽放”等,是以让听者与创作者在不同层面上达到情绪的和谐共鸣。
        首乐章中,四支圆号携两支小号在缓慢而庄严的行板之上吹响了一段极具象征意的引子,那是春之旋律于寂静山谷的回响,唤醒着沉睡的万物,当各乐器声部竞相奏出欢乐的第一主题,跳跃的三连音穿插着木管乐器精灵般的短奏,把曲速渐渐引入活泼的快板,犹如翩跹的彩蝶上下翻飞,双翼扑扇之处霎时绿意盎然,更蔓延进人们的心田,当喷涌的乐思如蓓蕾初绽,乐曲已然洋溢着最感人的浪漫。于舒曼而言,这一乐章之意义,与其说是对于春日景致的初印象,倒不如说是对于自己美满婚姻的初体验,如此热烈而浪漫,仿佛一阕爱情的宣言,迫不及待地邀世人倾听分享,共醉这爱之醇酿!
        舒曼的管弦乐作品延续了其在键盘和艺术歌曲上的风格--旋律优美,富有诗意,更将管弦乐的丰富表现力发挥到极致。同年3月31日,这部饱含春天气息的交响曲在门德尔松的指挥下首演于莱比锡,空前的成功,也令作曲家在随后迅速挥笔谱写了他的「第四交响曲」(初稿),这一年亦继之前的“艺术歌曲年”之后,被人称为舒曼的“交响乐年”!

演奏: 德累斯顿国立管弦乐团***
          (Staatskapelle Dresden)
指挥: 沃尔夫冈·萨瓦利什***
          (Wolfgang Sawallisch 1923.8.26-2013.2.22)

评论(1)
热度(20)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