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Romantic Adagios
Khachaturian: Spartacus - Adagio of Spartacus and Phrygia -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哈恰图良 芭蕾舞剧「斯巴达克斯」
第二幕: 斯巴达克斯与弗里吉娅之柔版
(Spartacus - Act II. Adagio of Spartacus and Phrygia
)

        公元前74年,强大的罗马军团所向披靡,铁骑踏遍欧洲,色雷斯国王斯巴达克斯因战败而沦为贵族的角斗士,王后弗里吉娅亦成为罗马执政官克拉苏的妃妾。为反抗征服者的暴虐并重获自由,斯巴达克斯吹响了起义号角,率领奴隶抗击罗马人,却最终在敌人的陷阱和致命的内讧下失败,与三百壮士血染沙场,谱就千古英雄绝唱。
        以这段历史为背景的文艺作品不胜枚举,古典音乐领域内最著名的莫过于新古典主义芭蕾之杰作--「斯巴达克斯」。全剧分成三幕,音乐由前苏联作曲家阿拉姆·哈恰图良(Aram Khachaturian 1903.6.6-1978.5.1 )于1954年创作并获“列宁奖”,次年,作曲家本人将多段配乐提取并改编成了4套管弦乐组曲发表。由于最初的编舞与配乐间的不协调,该剧早年的演出并不成功,直到1968年的尤利·格里戈罗维奇(Yury Grigorovich)版,才使这部史诗性巨作赢得国际声誉,更成为莫斯科大剧院乃至众多俄罗斯芭蕾舞团的保留剧目。
        在这部充满阳刚气质和英雄主义的芭蕾作品中,“马刀先生”所擅长的旋律编织和音色渲染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发挥,雄浑激荡与细腻委婉的乐段相互交织,营造出强烈的戏剧张力和音乐感染力。推荐的这段“柔版”即描绘了男主人公在战役胜利后与妻子重聚时的短暂温存,大段优美的弦乐缀以竖琴的拨奏,仿佛来自心底最浪漫的倾诉,不时出现的不安动机,更预示了剧情发展和人物心理,同时也与结尾处弗里吉娅在荒野中绝望的哀悼场景形成呼应。相信如此悱恻缠绵的爱情主题当能唤起你的共鸣,并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传递出最浪漫的心声吧......

演奏: 维也纳爱乐乐团***
         (Wiener Philharmoniker)
指挥: 阿拉姆·哈恰图良
***
         (Aram Khachaturian 1903.6.6-1978.5.1)

评论(1)
热度(25)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