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Beethoven: Alessio Bax plays Beethoven Alessio Bax
Beethoven/Bax (Al): Die Ruinen von Athen, Op 113 - 2: Turkish March - Alessio Bax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贝多芬「土耳其进行曲」
(Die Ruinen von Athen, Op. 113: II. Turkish March)

        路德维希·范·贝多芬(Ludwig van Beethoven 1770.12.17-1827.3.26)的“土耳其进行曲”,知名度不逊于莫扎特同名曲(K. 331- Rondo alla turca)之古典小品,出自乐圣41岁那年受德国剧作家奥古斯特·冯·柯策布(August von Kotzebue 1761.5.3-1819.3.23)之邀,为其新作「雅典的废墟」所作的管弦乐配乐,次年首演于佩斯(现今布达佩斯位于多瑙河东岸城区)。该曲中出现的主题则是源自作曲家之前为钢琴创作的「主题与六段变奏」(Op. 76)。
        在与土耳其人断断续续交战两个多世纪后,神圣罗马帝国对于这个来自东方的强夷既心生怯意,又满怀好奇,土耳其军乐风格亦在18世纪末的维也纳音乐界盛行一时。出现在整幕戏剧第四首的这支进行曲,恰好呼应了剧情对于征服者的描述,庄严中倒也不失一丝俏皮,2/4拍活泼的快板,突出的管乐声部模仿出军队行进的步伐,从起始处的最弱音逐渐过渡到最强音,再回到最弱音的尾奏,一如队列由远及近最后消失之过程。
        除了序曲和这段进行曲,整部戏剧配乐在今天已很少上演了,常听到的钢琴版来自于俄国音乐家安东·鲁宾斯坦(Anton Rubinstein 1829.11.8-1894.11.20)的改编。

Tips: Signum Records是一个年轻的英国唱片厂牌,成立不到20年,却已在业界获得极佳的口碑,从中古民谣到当代音乐,从Thomas Tallis到Philip Glass的作品,均有不错的演绎专辑。在古典唱片市场萎靡的21世纪,已然依靠其精良的装帧、录音以及出色的艺术家阵容,赢得评论界和乐迷的青睐,同时夺得多项权威大奖。

钢琴独奏:  阿莱西奥·巴克斯***
                 (Alessio Bax)

评论(1)
热度(28)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