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Trumpet Concerto in D
L. Mozart: Trumpet Concerto In D - 2. Allegro moderato -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利奥波德·莫扎特「D大调小号协奏曲」
第二乐章: 有节制的快板
(Trumpet Concerto in D: II. Allegro moderato)

        利奥波德·莫扎特(Leopold Mozart 1719.11.14-1787.5.28),一生大部分时间在神圣罗马帝国治下的萨尔茨堡度过。作为一名职业音乐家,其在当时的声望多源自于他的宫廷乐队职务和在小提琴教学上的成就。1756年,就在他编撰的小提琴教程出版之同年,一个足以影响他事业、家庭、身份乃至人类音乐史的人物出生了,他就是老莫扎特唯一成年的儿子沃尔夫冈·阿玛丢斯·莫扎特!
        随着幼子的降生和一双儿女音乐天赋的逐渐显露,老莫扎特关注的重心亦由之前的创作及教学转向对子女的引导与培养,1763年,踌躇满志的利奥波德携他的“神童”儿女及妻子开踏上了第一次欧洲巡演之旅,紧随巨大轰动的是其后漫长的游历岁月,为了儿子在音乐道路上的成功,这位严父不仅屡次错失左迁之机,以至于临死也不过顶着个“副乐正”头衔,更是将自己创作之笔束之高阁,除了早年谱写并出版的一些作品,在进入天命之年后,几乎再无新作问世。其传世之作除了那部仍存有争议的「玩具交响曲」外,或许就必然要提到这部完成于欧洲之旅前一年(1762年)的「D大调小号协奏曲」,双乐章的结构并无过多夸张的技巧炫耀和超越时代的曲式创新,自然流淌的旋律和纯朴的音色却已极具古典韵味,同样的乐思亦被移植到“为两支自然号而作的协奏曲”之上,尤见精于小提琴演奏的利奥波德对于管乐器之钟爱。
        作为小号曲目中的名篇,这部协奏曲被后世演奏家们竞相演绎,并常常与J. 海顿的「降E大调协奏曲」以及胡梅尔的「E大调协奏曲」收录在同一专辑中。推荐这版录音属于极其难得的古乐器演绎,来自几位老一辈的德国音乐家与德国西南乐团的合作。

Tips: Archiv Produktion是DG唱片(Deutsche Grammophon)旗下的古乐厂牌,自1948年创立之初,便以其对浪漫主义时期以前各类音乐作品的历史解读和本真演绎而享誉业界,其于各个录音年代发行的黑胶及CD唱片更成为古乐研究与古典爱好者搜寻的宝藏。

小号: 阿道夫·谢尔鲍姆***
         (Adolf Scherbaum 1909.8.23-2000.8.2)
协奏: 萨尔州立广播室内乐团***
         (Chamber Orchestra of the Saarländischen Rundfunk)
指挥: 卡尔·里斯滕帕特***
         (Karl Ristenpart 1900.1.26-1967.12.24)

评论(6)
热度(48)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