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Cello Sonatas Brahms
Cello Sonata Op 99 - Brahms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勃拉姆斯「F大调第二号大提琴与钢琴奏鸣曲」
第一乐章: 活泼的快板
(Sonata for Cello & Piano No.2 in F, Op. 99 - I. Allegro vivace)

        约翰内斯·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 1833.5.7-1897.4.3)于1886年夏在瑞士图恩湖畔完成了「第二号大提琴奏鸣曲」,同其「第一号大提琴奏鸣曲」(Op. 38)相隔整整21年。作品运用交响曲的创作手法及织体结构,将简洁的主题通过繁复的变化发展,呈现出强烈的戏剧效果和丰富的情感内涵,同时又在炽热之下保持了作曲家一贯的内省,让人感受到理智与激情的冰火交融。若把第一号大奏形容为“少年初识愁滋味”,那第二号便当是“老夫聊发少年狂”的最好写照了。
        第一乐章,F大调奏鸣曲式,钢琴以波涛般翻涌的震音,衬托大提琴在较高音域奏出具有咏叹调气质的第一主题,强劲的切分音则将漫长而苦涩的回忆肢解成为一阵阵短促的叹息,却始终不掩昂扬向上的情绪,第二主题隶属于第一主题,在两件乐器间交替构成和声与旋律,并产生微妙而具神秘感的对位效果,在由钢琴传递给大提琴后,藉音程与节奏之变化,实现速度与情绪的转变;展开部以柔和的半音阶行进,为乐章增添一抹浪漫优雅情调,暗示作曲家内心对于爱的执着渴求;大提琴的持续震音伴奏中渐渐导入再现部,两个主题之素材相继出现,并以更为热情的方式将音乐推向坚定的尾声。大提琴与钢琴以平分秋色之担当,展开了一场狂放的心灵博弈,却又分明在角色互换中,将作曲家内心的矛盾纠结尽显无遗,正所谓“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推荐老罗与塞金在80年代的合作录音,暮年的钢琴前辈在正值黄金期的“Slava”面前,依然身手矫健,不逞多让,成功征服了该作对技术难度与艺术高度之双重挑战。

大提琴: 姆斯蒂斯拉夫·罗斯特罗波维奇***
            (Mstislav Rostropovich 1927.3.27-2007.4.27)
钢琴: 鲁道夫·塞*** 
         (Rudolf Serkin 1903.3.28-1991.5.8)

评论
热度(26)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