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L' estro Armonico(CD1) Antonio Vivaldi
L'Estro Armonico No. 1 in D major I. Allegro - Antonio Vivaldi

《L' estro Armonico OP.3(和谐的灵感)》是Antonio Lucio Vivaldi(维瓦尔第)1711年的小提琴协奏曲作品,为维瓦尔蒂最著名的三套协奏曲之一,也是三部作品中最早诞生的。维瓦尔第在创作这套作品的时候,主要是针对小提琴来写作的,作品中有不少是为四把小提琴而作的协奏曲,有些则是单小提琴或者双小提琴协奏曲,也有少数合奏协奏曲。这些作品巴洛克风味浓郁,和谐、婉转而跳跃,令人听后感到欢欣而愉悦。

维瓦尔第在作曲方面所涉猎的音乐形式繁多,但人们公认他为巴洛克协奏曲领域的王者之一,维瓦尔第诸多创作中流传至今的重要作品也以这类协奏曲居多。据统计,他一生总共写作了400多首协奏曲,其中包括独奏协奏曲和管弦乐协奏曲(两者的区别在于前者为突出独立的乐器而作,后者则是专为管弦乐团或合奏团谱写的)。这些作品充分体现出维瓦尔第的音乐天赋,从中我们可以听到鲜活的旋律、热情的节奏、华丽的音色以及令人感到意外的音乐主题和对比变化,可以说这些协奏曲充分体现出了巴洛克音乐的特色。另外他还将巴洛克协奏曲三个乐章的组成定型为“快-慢-快”的变化方式,成为了同类作品中的典范(当然也有例外,维瓦尔第自己的创作中就有两乐章或四乐章的协奏曲)。

评论(11)
热度(137)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