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Wieniawski / Sarasate: Violin Showpieces Eduard Laurel、James Ehnes
Polonaise Brillante No. 1 In D Major, Op. 4 - Eduard Laurel、James Ehnes

维尼亚夫斯基「D大调辉煌波兰舞曲」
(Wieniawski: Polonaise Brillante in D, Op. 4)

        波兰音乐隶属于古老的斯拉夫音乐体系,中世纪至文艺复兴晚期受西欧音乐的影响较大,到了19世纪,则以其强烈的民族特性融入到当时的浪漫主义潮流中,玛祖卡、波罗乃兹等舞曲形式逐渐成熟并风靡整个欧洲。作为波兰民族乐派代表人物的F. 肖邦更成为浪漫主义的代名词,而在其之后涌现并将波兰音乐推向世界的人物中,亨里克·维尼亚夫斯基(Henryk Wieniawski 1835.7.10-1880.3.31)的名字不可不提。
        出生在卢布林,幼年已展现出非凡音乐天分的亨里克,不到9岁便被巴黎音乐学院破格录取,毕业后与弟弟约瑟夫组成小提琴-钢琴搭档,巡演欧洲,12岁那年发表了个人首部作品。为小提琴和钢琴而作的「D大调辉煌波兰舞曲」,是其四首“音乐会波罗乃兹”中最早完成也是最脍炙人口的一部,三段体结构由钢琴奏出明亮的引子,热烈跳跃的第一主题在各种弓弦技法娴熟运用中迸发出炫目的火花,与之对应的是第二主题的宁静舒缓,b小调略带忧伤的情绪宛如轻诉衷肠,却又是那般柔美动听,灿烂的笑容随着第一主题再现,将烦恼驱散,更迎来乐曲灿烂的尾声。
        1860年,在以一曲「传奇」赢得了伊萨贝尔的芳心之后,维尼亚夫斯基受安东·鲁宾斯坦(Anton Rubinstein 1829.11.28-1894.11.20)之邀,前往圣彼得堡任教,并在那里度过了其短暂生命中最辉煌的12年,作为法比小提琴学派的传承人和革新者,由其发明的持弓法为后世的俄派小提琴演奏者广泛采用,独具魅力的演奏和深具民族性的作品风格,更为其赢得了“弓弦上的肖邦”这一美名。

小提琴: 詹姆斯·海涅斯*** 
            (James Ehnes)
钢琴: 爱德华·劳瑞尔** 
         (Eduard Laurel)

评论(8)
热度(28)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