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A Portrait of Pavarotti Luciano Pavarotti
La Danza - Luciano Pavarotti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miracle of the voice*(声乐之魅) 之
罗西尼「舞曲」
(Rossini: La Danza)

        以歌剧作品饮誉世界的焦阿基诺·罗西尼(Gioachino Rossini 1792.2.29-1868.11.13),一生共创作了逾150首艺术歌曲。不同于Mozart、Beethoven和Schubert等人诗歌一体,意境幽远的lied(德语“艺术歌曲”),热情开朗的意大利人则将常见于歌剧的美声技法运用到歌曲演绎中,结合各类民间舞曲的节拍,在强调作品抒情性的同时,更突出其优美的旋律性。
        「舞曲」完成于罗西尼停止歌剧写作后的1830年代,以带钢琴伴奏的室内声乐独唱形式,被编入其著名的艺术歌曲集「音乐晚会」(Les soirées musicales)中。正如作品副标题“拿波里风格的塔兰泰拉舞曲”所示,大量三连音构成的欢快旋律以近乎急板的速度不断反复,辅以绕口令式的意大利语歌词和罗西尼式渐强的乐句行进,为这首小抒情调(Canzonetta)增添了非同一般的戏剧化效果和喜剧元素。此外,极富幽默感的“Mamma Mia”(相当于中文“我的妈呀”)之多次出现,赋予了乐曲浓郁的生活气息,亦使得整部作品呈现出通俗而不庸俗的艺术情趣!
        除了擅于移植他人作品的李斯特之键盘改编外,肖邦的「降A大调塔兰泰拉舞曲」(Op. 43)和O. 雷斯庇基的「奇妙玩具店」都借用了罗西尼这段意式风味浓烈的旋律,并展现出各自不同的音乐情绪。推荐的演唱版来自老帕与管弦乐队的合作,完美的技法展现和情绪把控,较室内乐版本更胜一筹!

(唱词大意中译 © 古水)
海面升起明月 人们欢呼雀跃
这是舞蹈时间 快快奏响音乐
女孩奔向一处 围成圆圈跳舞
小伙英俊帅气 惹得众人倾慕
星光点亮夜空 月色轻染微风
姑娘小伙牵手 彻夜起舞相拥
跳跃...旋转  身姿翩跹烂漫 
退后...向前  舞步神迷目眩
棕发美女金发妞 已然不停摇摆
红发女郎白皙妹 还在一旁等待
一起舞动不停歇 我是世界主宰
携手共渡美妙夜 人生岂不快哉

演唱: 鲁契亚诺·帕瓦罗蒂***
         (Luciano Pavarotti 1935.10.12-2007.9.6)
伴奏: 博洛尼亚市立歌剧院管弦乐团***
         (Orchestra del Teatro Comunale di Bologna)
指挥: 理查德·波宁吉***
         (Richard Bonynge 1930.9.29- )

评论(1)
热度(12)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