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Bach: Flute Sonatas Andrea Oliva、Angela Hewitt
Bach - Sonata In E Minor, BWV 1034 - 3. Andante - Andrea Oliva、Angela Hewitt

*Bach 330* --82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之
巴赫「E小调长笛奏鸣曲」
第三乐章: 行板
(Flute Sonata in E minor, BWV 1034: III. Andante)

千家山郭靜朝暉,日日江樓坐翠微 。
信宿漁人還泛泛,淸秋燕子故飛飛 ...

        克滕岁月(1717-1723)是J. S. 巴赫音乐生命中的丰产期,宫廷乐正之职歆享的优厚薪俸,使之无须为一家生计奔忙,爱好音律的列奥波德亲王之赏识,更令其佳作频出,“大无”、“小无”、“乐队组曲”和“勃兰登堡协奏曲”这些巴赫最为后世推崇的作品,皆问世或构思于这短暂的六年间。
        生活的变故有时会消磨意志,却无法折损天才的创造力。发妻的突然离世,曾令巴赫痛失情感的依托,而安娜·玛格达琳娜·威尔克(Anna Magdalena Wilcke)的出现,则无疑令其走出阴云,重拭灵感之弦。为长笛与通奏低音(常由大键琴与低音维奥尔琴组成)而作的三部奏鸣曲(BWV 1033-1035)大致完成于1720年前后,乃巴赫尝试器乐奏鸣曲之多样性与创新性之力证。四乐章教堂奏鸣曲(sonate da chiesa)构架之上,旋律乐器与同为助奏的两件低音乐器交叠出三重奏鸣曲之音效,和声与旋律织造的巧妙互递俨然突破了曲式与声媒的束缚,创造出美学层面上更高且更宽泛的欣赏意趣,更与作曲家在不同时期创作的多件乐器、双乐器直至单乐器奏鸣曲(如“小无”、“大无”以及“无伴奏长笛奏鸣曲BWV 1013”等),共同谱就了巴洛克室内乐的丰富弦响及表情。
        行板乐章,长笛的音色温暖而明亮,如秋日晨辉洒落在寂寂旷野,钢琴固定音型的伴奏,宁静中略显几分惆怅,好似山岚夹着沁人的野菊香,褰起心底对往事的无限思量......
        分享的版本来自现代长笛与钢琴之合作,两种现代乐器在音域上的拓展,突破了时代乐器的某些局限性,更是对原作乐旨精准把握之上的个性化再创作。

长笛: 安德列·奥利瓦***
         (Andrea Oliva)
钢琴: 安吉拉·休伊特
***
         (Angela Hewitt)

评论(3)
热度(59)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