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Delirio (Handel Italian Cantatas) Emmanuelle Haïm、Natalie Dessay
Mi Palpita Il Cor: Aria (Allegro): S'un Di M'adora La Mia Crudele - Emmanuelle Haïm、Natalie Dessay

*miracle of the voice*(声乐之魅) 
*musica autentica*(本真之音) 之 
亨德尔 康塔塔「我心狂乱」之 
第六段(咏叹调):  若我爱上内心的冷酷
(Mi Palpita Il Cor, HWV 132b- S'un Dì M'adora La Mia Crudele)      

        格奥尔格·弗里德里希·亨德尔(Georg Friedrich Händel 1685.3.5-1759.4.14)出生在德国中东部城市哈雷(Halle),伦敦乃其一生事业的福地,然对他音乐风格影响最大的却是意大利--巴洛克音乐之发源地。短短四年游学,令这位的德国人受益匪浅,不仅成功地在高手云集的意大利音乐界崭露头角,更藉炉火纯青的意式歌剧创作独步整个英伦。
        (世俗)康塔塔兼有巴洛克歌剧的叙事性和器乐作品之技巧性,谓浓缩了的声乐艺术,亨德尔在意大利期间曾为该体裁谱写了不少作品,「我心狂乱」约完成于作曲家初到伦敦的1710年,此后依上演情况另有三个不同版本(HWV 132a/b/c/d),女高音独唱配合室内乐队伴奏,六首分曲以宣叙调和咏叹调递转,既有女高音绚丽的花腔展示,又有旋律乐器的精彩竞奏,幽婉之处如泣如诉,狂放之时且歌且行,末段咏叹调充分发挥了双簧管靓丽的音色特性,与人声交织出欢乐洒脱的情绪,更似二重唱般教人迷醉。
        推荐的这版是亨德尔最后定稿的HWV 132b,由两位法兰西美女在古乐之璀璨“星光”下华丽呈现!

女高音: 娜塔莉·德赛*** 
            (Natalie Dessay)
演奏: 星光古乐团*** 
         (Le Concert d'Astree)
指挥: 艾曼纽儿·海姆*** 
         (Emmanuelle Haïm)

Bonus: 李梅里演唱视频 (点击聆赏)

评论(1)
热度(29)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