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Mozart: Piano Concerto No. 20 (Furtwangler/Berlin Philharmonic Orchestra)/Beethoven: Diabelli Variations; Sonatas No. 31 & 32/Bach Transcriptions 依凤.蕾菲布
Bach - Choral 'Ich ruf zu dir' BWV 639 (trans. Busoni) - 依凤.蕾菲布

*Bach 330* --83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classical in mood*(不一样的古典)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巴赫「F小调众赞歌前奏曲」
('Ich ruf zu dir', BWV 639)

        作为16世纪宗教改革的成果之一,“众赞歌”(chorale)以优美的民谣及圣歌旋律辅以通俗易懂的德语赞美诗唱词,逐步取代传统的天主教圣咏,并在巴洛克时期,发展成宗教合唱的重要形式之一。
        巴赫一生写有上百首众赞歌,除了单独编号之作品外,更以教堂康塔塔及受难曲末尾之四声部合唱最为人称道,高音部的美妙旋律同低声部的伴唱交织出内心对天主最虔诚的颂赞。众赞歌前奏曲(chorale prelude)是声乐主题在器乐上的表现形式,通常由键盘演奏,名称或是来源于其对合唱曲之引导作用,却也不乏和声与对位之精妙演示。"BWV 639",巴赫管风琴卷帙「Orgelbüchlein」中的名篇,其教人潸然的苦吟被后世描述为“绝望中的哀求”,那凄婉的触键叩响了人类向救世主发出的声声哀求,也诉说着徘徊于绝望与希望时内心的苦痛与纠结。
        推荐的这一钢琴改编版出自意大利钢琴家/作曲家费卢齐奥·布索尼(Ferruccio Busoni 1866.4.1-1924.7.27)在19世纪末对巴赫作品的完美再造,A. Cortot女弟子蕾菲布的演绎则更还原出音乐之父乐思之神髓--“我呼唤你,我主耶稣基督”!

钢琴独奏: 依凤·蕾菲布***
               (Yvonne Lefébure 1898.6.29-1986.1.23)

评论(2)
热度(37)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