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Salzburg Martha Argerich、Nelson Freire
Schubert: Grand Rondeau In A Major, D 951 - Allegretto quasi Andantino - Martha Argerich、Nelson Freire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clavier sentiment*(黑白柔情) 之
舒伯特「A大调回旋曲」
(Rondo in A major for piano duet, D 951)

        钢琴四手联弹在18、19世纪的贵族及菁英阶层甚为流行,家庭成员或知己好友趁着雅兴,或吟诵一阕短诗,或共弹一首小曲,亲切温馨,和谐融洽中,既调节了气氛又增进情谊。
        弗朗茨•舒伯特(Franz Schubert 1797.1.31-1828.11.19)的社交圈主要是一些趣味相投的艺术好友,诗人、歌者,当然更有擅长键盘演奏的新贵,同其大量的艺术歌曲一样,四手联弹显然具有创作基础和欣赏群体。从十几岁至生命结束的不到20年间,舒伯特将该种演奏形式引入到包括进行曲、舞曲、幻想曲及奏鸣曲等不同体裁之中,无形中树立了他在四手联弹领域的卓越地位。
        [A大调回旋曲]完成于作曲家生命最后一年,亦是其一生众多四手联弹创作之尾声。整曲采用“类似小行板的小快板”,2/4拍,primo和secondo分别担任主题与伴奏部,简单纯净的主题以两个插部作分隔三次再现,装饰音的点缀及音型变化推动主题发展,舒缓的节奏与明朗的大调音色,无疑使得乐曲有别于作曲家晚期钢奏的深邃迷离,起伏波折,呈现出一番抛却忧虑,恬淡静谧的氛围,这许是作曲家在人前刻意掩饰内心苦痛,而将世间的欢乐谱写在每一个音符上,更或是对美好梦想的憧憬与残酷现实的自我安慰。舒伯特死后多年,好友们将他包括该曲在内的许多小范围流传的作品手稿陆续出版,世人由此听到一位音乐天才在生命磨难中的欢笑与叹息。
        推荐阿格里奇与弗莱里在2009年萨尔茨堡音乐节上用双钢琴对该曲之演绎,流畅自然的乐句全然得于两位老友间的心灵默契。

演奏: 玛莎·阿格里奇***
        (Martha Argerich)
        内尔森·弗莱雷***
        (Nelson Freire)

评论(1)
热度(28)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