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水

与其鲜花丛中嗅芬芳
不如故纸堆里觅华章
主博云音乐账号: 古水-LOFTER
子博乐乎用户名: 九夏樂音
Haydn: String Quartets, Opp.51, 54, 55, 64, 71 & 74 Amadeus Quartet
Haydn: String Quartet In D Major, Op.64, No.5 "The Lark" (Hob.III:63) - 1. Allegro moderato - Amadeus Quartet

*sound of maestro*(大师原声) 之
海顿「D大调弦乐四重奏"云雀"」
首乐章: 有节制的快板
(String Quartet in D, Op. 64/5 "The Lark", Hob. III: 63- I. Allegro moderato) 

        相较于“交响曲之父”的桂冠,“弦乐四重奏之父”之美名或于约瑟夫·海顿(Joseph Haydn 1732.3.31-1809.5.31)而言,更显实至名归。一生100多部交响曲以数量优势规范了结构形式,成为后世遵循之模板。前无古人的弦乐四重奏则更像是海顿在繁冗职务之外为自己找到的一种情感宣泄方式,不事张扬,却诉尽柔肠,至简的乐器组合,创造出从宏大至细微的乐思变化,完成如歌德所描述之“四位智者的对话”,更教这一经典的室内乐形式由“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让人们在享受乐音美妙之余感受艺术至纯之趣。
        在1761年任职于埃斯特哈齐宫廷乐队之前,海顿便已开始弦四之探索,其公认的68部作品当是去伪存真,墨香永驻之精品圭臬,虽不乏脱胎于巴洛克组曲形式的青涩之作,然渐入佳境的创新之篇,无疑丰富了该种体裁的音乐表现力,为其众多醇熟佳构垒实基础,确立海顿之于弦四无可取代之地位。“云雀”,一大堆的曲目编号让人有些无所适从,难以熟记,却是能在首乐章小提琴的第一声弦音便被惊艳,恍若作曲家将大自然的莺啼鸟鸣化作了最真切的耳畔回声,主题在高音E弦上的反复呈示,以及中、低音的若即若离,似有所言,还原出的自是一番由内而外的优雅气质和恬静心态;二、三乐章的速度和情绪更替则又让人领略到作曲家的老练技法和笔触;颇有新意的“无穷动”式末乐章则将一份老顽童的幽默与谐趣尽显无遗。
        推荐的是老牌组合Amadeus Quartet的录音,曲速控制与器乐声部间的平衡已近完美,作曲家天命之年的成熟稳重时时存于激情的乐句演进中,教人爱不释手! 

演奏: 阿玛丢斯四重奏团*** 
         (Amadeus Quartet)

评论(1)
热度(39)
© 古水 | Powered by LOFTER